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2021成都市产业生态圈和产业功能区名录来了

2021年08月20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8月20日电 (朱虹)8月19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突出创新驱动、强化功能支撑,以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优化调整后的2021成都市产业生态圈和产业功能区名录。

据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杨羽介绍,围绕支撑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全市产业生态圈优化调整为12个。主要调整的是:将原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进行细分,构建了“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和“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将原会展经济、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商贸、文旅(运动)等产业生态圈进行整合,构建了“先进生产性服务业生态圈”和“新消费产业生态圈”;将原都市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圈合并,构建了“都市农业和食品产业生态圈”;新筹建了“碳中和产业生态圈”。

产业功能区则主要围绕以下5方面进行:

第一,重点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优化总体结构。调整后,全市产业功能区共66个,当前确定第一批次共58个。其中,先进制造业类功能区32个(占比55.2%)、现代服务业类功能区21个(占比36.2%)、农业类功能区5个(占比8.6%)、新经济6种形态分别有一个产业功能区承载发展。

第二,重点围绕城市核心功能和战略目标优化空间布局。“两区一城”重点区域的产业功能区12个,均为先进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功能区,占比约20%。高新区和五城区重点布局都市工业、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和新经济类功能区。淮州新城、简州新城和大港区重点布局先进装备制造业功能区,国际空港、国际铁路港重点布局开放经济及出口加工制造业功能区,西控区域布局生态工业功能区。

第三,重点围绕细分领域\未来赛道“揭榜挂帅”产业功能区和产业社区。聚焦未来科技、未来医学、工业机器人、工业设计、氢能、数字文创、医美等细分领域,“揭榜挂帅”一批产业功能区。聚焦物联网、工业互联网、量子技术、算力服务、区块链、检验检测、中央法务等未来赛道,“揭榜挂帅”一批产业社区进行承载和孵化,待产业成熟度、市场规模、对外影响力培育扩大后,竞争升格为产业功能区。

第四,进一步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在天府国际生物城示范带动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创新推动产业功能区建设,新增2个跨行政区的产业功能区,分别是:由成都高新区和武侯区共同打造的“华西医美健康城”、由青白江区和金堂县共同打造的“成都欧洲产业城”。

第五,适度战略留白。首批次58个产业功能区确定后,全市预留了8个产业功能区名额,支持有行业领先能力和基础的区(市)县,继续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谋划新的产业功能区,或者通过培育壮大产业社区和科创空间筹建新的产业功能区,布局发展有潜力的未来产业、未来赛道,面向全球吸引专业企业共同参与产业功能区建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