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医师节的礼物:来自七旬老兵的感谢信

2021年08月17日14:2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七旬退休老兵丁泽民送来感谢信,整齐的军装、标准的军礼、庄重的表情,表达着他对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科(仁济肝胆胰外科)主任李广阔的诚挚谢意。这也是李广阔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前收到的珍贵礼物。

勤慎服务 揪出顽疾

退休老兵丁泽民,原来是一位战斗机维修工程师。今年5月,丁泽民来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做常规体检。他胰腺上的包块引起了体检中心医生的警惕,医生建议他赶紧找肝胆胰外科专家咨询。

丁泽民没想到自己胰腺上会有问题。“我胃肠炎有二十多年了,这两年腹泻加重,不知道是不是胰腺包块引起的。”丁泽民回忆自己这两年的身体状况,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赶紧挂号,找到普外二(肝胆胰)科的李广阔。

据李广阔介绍,胰腺疾病有一些不常见症状,非常有助于胰腺疾病的早诊早治,尤其是胰腺癌。例如,吃不好(表示消化能力差、容易出现进食蛋白后拉肚子)、拉不好(因为消化能力差而出现便秘)、躺不平(部分胰腺癌患者最开始的症状是睡不平,背部胀痛)、睡不好(睡眠很差)四个“不”。

在丁泽民做了上腹部增强CT和磁共振后,证实了李广阔的推断——胰体尾肿瘤,考虑胰腺囊腺瘤。虽然不能肯定是否有恶变,但必须要手术切除。

细致指导 准备充分

考虑到丁泽民的年龄等诸多因素,李广阔团队在对其病情做了详细分析后,建议他先回家做术前准备,储备心肺功能,等待手术时机。

据李广阔介绍,腹腔镜下胰体尾切除术,无论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都是四级手术,也是该专业级别最高的手术之一,术后最大的危险是大出血、胰漏、肺部感染等。“如果术中是良性肿瘤,既要切除肿瘤包块,又要保住脾脏,而腔镜下切除可以让手术创伤最小化,术后恢复更快一些,对丁爷爷来讲,既有益,也有陷阱,所以我建议丁爷爷先回家锻炼肺活量1-2周。”

“李主任你好!谢谢你今天细致入微地为我讲解。我会努力锻炼,努力提高身体素质和肺活量,达到评估标准。以适应6月下旬的手术。有您为我手术,我心里非常踏实,也非常高兴!再次谢谢!”在患者的一次次微信询问中,李广阔给予了一次又一次的鼓励。

丁泽民也是特别遵从医嘱,每天按时吹气球练习肺活量。经过半个月的指导练习,他住进了成都市第二人民龙潭院区的普外二(肝胆胰)科病房。

匠心医术 性命相托

麻醉即将开始,面对李广阔的笑容,丁泽民笑了:“放心干,主任,相信你,我很踏实的。”

可是,手术台上,并不轻松。在活检冰冻切片证实为“胰腺导管内乳头状粘液性肿瘤(IPMN)伴有灶性上皮低级别异型增生”后,李广阔给手术团队下达指令:切除胰腺体尾部肿瘤,保留脾脏。

手术中,除了脾动脉,还有脾静脉、门静脉,都需要细心保护。任何一个像针眼一样的破口,都会导致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

经过3小时的“战斗”,李广阔团队顺利完成了胰腺体尾部的切除,保留了脾脏,而出血量不到50毫升。

由于是微创手术,干扰小,丁泽民术后恢复顺利,3天就拔除了引流管,很快就出院了。

李广阔医护团队只是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近四千医护大家庭的一个缩影。仁济医护人员信守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从踏上从医之路开始,就默默奉献着青春,践行着自己的庄严承诺。(尚岚婷、张笑菲)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