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走近国家级档案文献遗产——羌族《刷勒日》

2021年08月17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国家级档案文献遗产——羌族《刷勒日》。四川大学出版社供图
国家级档案文献遗产——羌族《刷勒日》。四川大学出版社供图

人民网成都8月17日电 (王波、刘海天)近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走近国家级档案文献遗产——羌族《刷勒日》”由四川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刷勒日》是羌族“阿爸许”(又称“比”“居”“释鼓”等)传承使用的一部图画经典,也是羌族现存唯一的典籍,2015年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刷勒日》有图无文,每幅图都有对应的唱经,内容包括羌族的祖先崇拜、部落历史、神话传说、原生信仰、伦理规范、农业耕作、天文历算、医药卫生、制造技艺等,是“羌族的百科全书”,承载着羌文化的核心要义。据阿坝州档案馆副馆长杨成立调查,三十余年来仅见到《刷勒日》六部,其中一部已经流失,处于严重的传承危机之中。

据介绍,“走近国家级档案文献遗产——羌族《刷勒日》”丛书采用图文对照的方式,是第一次向外界解释《刷勒日》的概况、现存版本、图画知识、思想体系、传承人、文化价值,第一次将《刷勒日》图画与其唱经对照展示、翻译和解释,这是首次开展羌族《刷勒日》的宣传普及工作,有利于《刷勒日》走出传承困境,真正“活起来”“活下去”,从而实现自身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在保护传承民族文化遗产、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维护民族团结等方面意义深远。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