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党委书记张彪:对居民有益的事,哪怕再小,都值得做

2021年08月16日07:1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党委书记张彪:对居民有益的事,哪怕再小,都值得做

  全国“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人物名片:

  张彪,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党委书记。先后荣获成都市党员示范标兵,成都市十佳社区工作者,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全国百佳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他带领下,安公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志愿服务示范社区、四川省优秀党组织、四川省充分就业示范社区、成都市百佳示范社区、成都市党建引领示范社区等国家、省、市荣誉表彰59项,其中“五线工作法”荣获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和全国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优秀案例。

  8月5日凌晨一场强降雨,让张彪几乎一夜没睡。他带领社区干部,逐一走访辖区内的几处低洼地段,查看排水情况。

  张彪是一名年轻的“80后”。2015年,他放弃机关办公室的工作,投身社区,并始终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楼楼道处没有扶手,上下楼特别不方便”“小区15栋车棚停放大量没人要的车”……在安公社区,有3块展板格外引人注目,上面详细记录了安公社区今年3月以来“千件民生小事攻坚”问题处理情况。

  张彪说:“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们主动收集民生诉求建议1385条,目前已解决急难愁盼问题945件。”

  “要想为群众办实事,首先要了解群众的需求是什么。”张彪说,这是做好社区工作的“关键一招”。自担任社区书记以来,他带领全体社区干部走遍辖区每个居民小区、每条大街小巷,他本人走访了265幢楼栋单元、582家商家企业、超3000户群众,收集了大量社情民意。

  社区没市场居民买菜难,他引进孵化平价菜市;养老问题难,他带领社区探索居家养老,233位老人得到监护;针对儿童无人照顾、就业难、社区公共服务配套不足等问题,他经常要“跑资源”“拉赞助”……“只要对社区有益、对居民有益的事,哪怕再小都值得做。”他说。

  面对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和新变化,张彪主动学习专业知识和先进经验,并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工作。

  不久前,安公社区率先探索针对外卖、快递等人群的城市党建工作,并在7月27日举行了“新业态新人群党建驿站成立大会”。“成立驿站,一方面解决这些从业人员平时休息无场地的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另一方面,组织他们学习交通法、文明用语、礼仪等,提升素养。同时,还可以将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发展成为志愿者,一起参与到城市建设中来。”张彪介绍。(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国平)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