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自贡开展学生近视及其他重点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

2021年08月16日18:23 | 来源:自贡网
小字号
原标题:自贡开展学生近视及其他重点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

  近日,自贡市卫健委、市教体局联合印发了《2021年自贡市学生近视及其他重点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今年继续在我市开展学生近视及其他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相关监测工作,并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推动全市学生常见病防控,保障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

  《方案》指出,要在44所学校(含10所幼儿园)进行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监测覆盖全市(含高新),监测对象包括幼儿园5.5-6.5岁儿童、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含职高生)、大学生。监测内容包括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调查,学生近视等常见病监测,学生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监测等。

  其中,针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状况以及脊柱弯曲异常严重危害,要调查中小学生眼保健操频次、课间休息习惯、课外补习时长等校内外用眼情况;读写姿势,近距离用眼习惯,户外活动时间等。通过全面了解学生用眼环境和用眼习惯及运动情况,进一步提出有效干预措施提供依据。

  《方案》指出,针对监测学生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通过专家走进校园行动、学校卫生标准普及行动、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教学生活环境改善行动、健康父母促进行动、重点人群关爱行动等形式,全面推广近视防控试点地区有效干预方法,以点带面,在学校、家庭和学生中开展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干预以及传染病防控工作,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

  《方案》强调,儿童青少年健康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做好学生传染病、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及干预是保障儿童青少年健康的重要措施,各区县、各部门要将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及干预作为公共卫生工作重要内容,统筹安排2021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加大地方财政资金投入,切实保证监测和干预工作所需经费,加强人员和设备保障力度,确保监测和干预工作保质保量完成。(自贡网记者 卜一珊)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