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德阳市罗江区万安镇黎明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定碧:围着百姓转,做到不愧党不愧民

2021年08月16日07:1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德阳市罗江区万安镇黎明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定碧:围着百姓转,做到不愧党不愧民

  全国“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人物名片:

  李定碧,德阳市罗江区万安镇黎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18年来,李定碧始终坚守在社区,迄今已担任7年社区书记。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推行三方联动的小区治理体系、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用一个个实打实的举措,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2021年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8月3日9时30分许,万安镇黎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李定碧照例组织召开例会,商讨近期工作。

  癌症手术术后需复查,李定碧原计划第二天到成都,然而,因疫情防控形势再度紧张,她又只有将计划无限期推迟。

  与医生“爽约”,并不是李定碧的头一回。2019年11月,李定碧确诊为结肠腺癌中期,并且伴有一定转移。她把病情埋在心里,偷偷跑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做化疗,除了家人和领导,谁也不知情。春节前,医生说肿瘤缩小了,过完年就可以做手术。

  然而,原定2020年1月进行的手术,因为突发疫情和社区防控工作的需要,最终推迟到3月。她和主治医生讨论后,决定暂时改为口服化疗药治疗。副作用随之而来,李定碧的皮肤碰到冷水、吹到冷风,就像刀割一样痛。“但是只要忙着防控工作,一下子就忘了,好多人都说我‘一天到晚到处跑,哪里像得癌症的人’。”

  黎明社区常住居民、流动人口有1.2万人,当时,李定碧不仅要协调返乡人员居家隔离,保证他们基本生活无虞,还要做好社区居民的安抚工作。“早上6点起床出门,夜里很晚才回家,甚至熬通宵,困了就在办公室睡折叠椅。”在她的带动下,一大批党员下沉网格,社区居民、志愿者、小区物管等共同组成了“黎明战疫”工作队,每天义务到小区院落宣传、到卡点执勤、为车辆消毒、为居家观察人员送物资等。

  在黎明社区工作已有18年,担任书记也有7个年头,大部分时间,李定碧的工作都很平凡、琐碎。不过,在平凡岗位上,她依然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吸收致富带头人、优秀小组长、返乡毕业生、退伍复员军人党员16名,优化了党员队伍结构;完成了1000余户群众自来水改造,彻底解决了群众水费交收难的问题;对老旧小区增设安全服务配套设施改造,有效提升了“三无”小区居民生活品质;成功申报完成3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不少居民说,有这样的好书记,“心里踏实”。

  不久前,李定碧在北京获颁“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在最基层的岗位工作这么多年,这是我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荣誉。今后我将继续‘围着百姓转’,做到‘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她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如波)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