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十九冶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显露成效

2021年08月16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中国十九冶成立于1966年6月,隶属于中国五矿集团,是中冶集团骨干子企业、中央驻川大型施工企业。

经过五十余年的发展,中国十九冶已经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全国先进施工企业”“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拥有冶金、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为核心的“四特九甲”资质体系,10次荣获鲁班奖,连续19年获得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中国十九冶现有技术工人1159人(其中,高级技师195人,技师290人,高级工523人),高技能人才占比达87.19%,先后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国家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中央企业职业技能竟赛先进单位,多次荣获四川省、中冶集团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进入新时代,中国十九冶根据建筑施工企业特点和市场化需求,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狠下功夫、下大力气,以强化教育培训为抓手,进一步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工匠报国、技能强企行动,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为平台,以赛促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培养了一批以周树春、刘建川、苏惠明等为代表的技艺精湛的工匠集群,建立了一支以焊接、建筑金属构造等主要专业技术工种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的选手连续三届在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上夺得金牌,使中国十九冶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获得世技赛“三连冠”的中央企业,成功走出一条技能人才助推企业高技术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三个有效实践” 技能人才培养显成效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形成了有效实践。中国十九冶坚持人才强企战略,制定“以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带动和促进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通过多年的积极思考和不断探索,中国十九冶在技能人才的培养上形成了一套体系,不论是人才的选拔、培养、激励、使用,还是人才的职业生涯规划,都积累了丰富经验。基于这套人才培养体系,中国十九冶先后培养出中华技能大奖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技能专家7人、全国技术能手37人、省部级技术能手80余人;通过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共获10个团体第一名、56个冠军、33个亚军;代表中国参加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和建筑金属构造项目比赛,共夺得了3枚金牌、1枚银牌、3个优胜奖,实现焊接项目三连冠。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就,有力引领和推动了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近几年人才队伍在年龄结构、文化结构、职称与执业资格人数占比等有了显著改善,有力支撑了企业发展。

在“党建+工匠”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上形成了有效实践。近年来,中国十九冶将党支部建设、班组建设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三合一”,将党建工作与班组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报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发挥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和党员服务队的作用,依托技术能手、技能专家在中国十九冶7个主要专业技术工种创建了2个国家级、3个省级和7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办人从最初只有4名党员到今年已全部成为党员。

在弘扬“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精神上形成了有效实践。通过推荐优秀技能人才获得各级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天府工匠、中冶工匠等荣誉称号,当选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全国青联常务委员会委员、委员会委员,政协委员等,进一步增强青年技能人才的政治荣誉感和使命感;通过创办技能大师工作室,提升技能人才在行业的影响力,打造技能“传帮带”平台;通过到学校或工厂(地)巡讲,激发广大技能工人成长成才的信心。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在企业及社会上青年人中形成了一股“技能成才”和“技能报国”热。

坚持“五个始终” 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充分发挥党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的领导作用,认真落实“三培养两推荐”要求,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经营管理干部,将党员经营技术骨干推荐为中层管理人员,引导高技能人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加强政治熏陶,培养技能人才感恩企业、忠诚企业、报效国家的情怀,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始终坚持系统培养。从技能人才的价值观、品性品格、专业技能、职业规划等多方面入手,多方搭建平台,全面提升和解决技能人才在成长各个阶段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助力其快速成才。积极开展“工匠报国、技能兴企”行动,以强化教育培训为重点,摸索出一条将技术工人培养成技能人才、技能专家、再到大国工匠的成才之路。

始终坚持校企结合。将旗下攀枝花技师学院的办学实力和企业项目现场的实操实练结合起来,学校是技能人才成长的大学堂,企业是技能人才成长的练兵场,通过工学一体、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平台,形成了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查理论、理论和实践水平双提升的良性互动。在学校的学生中择优进行订单式培养,精心谋划、提前培养,做好技能人才梯队建设,为第47届、48届世界技能大赛做好人才储备。

始终坚持服务生产。通过聚集各专业工种优秀技能人才组建“工程项目突击队”,参加企业“急、难、险、重”等重大工程建设,促进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长。如曾正超、宁显海、王晨宇等多名竞赛获奖选手都参加了中国十九冶越南台塑河静钢铁高炉项目、孟加拉项目、马来西亚关丹项目、东盟项目等众多“一带一路”重大工程建设(台塑河静高炉项目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同时,他们将世赛的标准规范应用到工程项目施工中去,通过赛场和现场的融合,从技能上、精神境界上得到很大提高,逐步从技能人才成长为技能专家。

始终坚持总结创新。结合施工企业生产经营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坚持不懈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和人才评价,在国内首次创新性总结提炼出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4F”机制(复制建设经验、覆盖主要工种、辐射基层单位、服务施工生产);将技能大师工作室、班组建设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打造“党建强企、工匠报国”品牌;打破技能人才评价与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界限,积极探索“双师”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重视技能扶贫,近年来实施五矿集团“矿心计划”和培训凉山州等贫困地区学生3000 余人次;不断总结技能人才培养经验,撰写现代化管课成果和发表论文,近年来获得国家现代化管理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现代化管理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市级现代化管理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社科类一等奖1项及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名单,中国十九冶获批设立焊接、建筑金属构造两个项目国家级集训基地,这是中国十九冶继2018年获批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建筑金属构造两个项目国家级集训基地之后又一次成功入选。中国十九冶将充分利用两个国家级集训基地的资源优势,以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持续提升技能教育水平,促进世界技能大赛标准与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标准制定、教学资源开发、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场地建设等方面对接,强化技能训练,保证训练效果。(李潇)

(责编:张玉琳、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