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考古发掘最大西汉金印亮相国博 330余件文物重现“南越王宫”

2021年08月12日09:4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330余件文物重现“南越王宫”

北京晚报记者 邓伟 摄

  印面约三厘米见方的“文帝行玺”龙钮金印,是我国目前考古发掘所见最大的一枚西汉金印;不同于常见的“直筒式”金缕玉衣,1983年象岗南越王墓出土的丝缕玉衣是对襟款的;南越王夫人使用过的熏香炉里,残留着海外进口的树脂类香料……昨天,“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330余件珍贵文物展出,带观众重回“南越王宫”。

  千年前的岭南故事按“南域明珠”“四宇同光”“美食美器”“丝路序章”四个单元,通过广州地区最新的考古发掘成果展现。策展人翟胜利说,希望通过330余件文物展现秦汉时期统一盛世视野下,岭南地区的特色。大部分文物是首次进京展览。其中,南越王宫署遗址出土的建筑构件、钱币、木简揭示了南越高级宫殿建筑的规格及贵族奢华生活的真实面貌,它们与其他物质文化遗存共同呈现了秦汉时期岭南地区家国一体的政治文化格局。

  展厅里,最亮眼的一件文物是“文帝行玺”龙钮金印。它是我国目前考古发掘所见最大的一枚西汉金印,也是唯一的汉代龙钮帝玺。翟胜利说,它打破了秦汉时期天子用玺以白玉为材料、以螭虎为印钮的规制,与先前发现的“皇后之玺”玉印和“皇帝信玺”封泥共同印证了史书记载的秦汉印玺制度。这枚金印出土于墓主人的胸腹部位,是墓主人身份最可靠的物证。

  展览预计持续3个月。(北京晚报记者刘冕)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