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东郭先生和狼”搬上川剧舞台

2021年08月12日08:12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东郭先生和狼”搬上川剧舞台

  近日,四川省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正在排练的剧目中《中山狼》,即“东郭先生和狼”这则寓言故事。

  “我们把这几部剧叫做‘川剧课本剧’。”该中心艺术总监刘开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把大家耳熟能详的寓言故事,用川剧形式展现给广大观众,目的是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刘开逵是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副主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同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市川剧资阳河流派传承人。

  最近几年,特别是今年年初,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结合中央、省、市关于“戏剧进校园”的工作要求,专门进行了多次研究讨论,最终决定试水川剧课本剧。

  刘开逵介绍,所谓川剧课本剧,即选择中小学课本里的成语寓言故事为题材,用川剧的形式进行编剧创作,在不改变其核心思想的同时,赋予更加丰富的艺术内容和内涵,从而吸引更多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目前,我们已经创作完成了5部川剧课本剧,正在排练的是《中山狼》。”刘开逵称,这5部川剧课本剧包括《中山狼》《毛遂自荐》《杯弓蛇影》《刻舟求剑》《指鹿为马》。

  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主任蒋刚介绍,前期一系列“川剧进校园”活动,川剧表演者们带去的大多数是传统折子戏,这让许多年轻人以为川剧只是变脸、吐火、滚灯等艺术形态。其实,川剧还有很多大家从未接触过的艺术形态。

  蒋刚说,通过深入调研讨论,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把川剧课本剧作为一个系列品牌来进行打造。在坚持川剧传统内核的同时,在表演方式、音乐、服装、头饰等一系列元素上进行创新。加强传统与现代审美的融合,适当增强技巧难度,使唱腔与道白更为通俗易懂,更加注重人物形象的鲜活性,从而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让川剧更好地得到传承发扬。

  蒋刚说,川剧课本剧既是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的首次试水,也是川剧新形式的一次创新试水。目前正在排练的川剧课本剧《中山狼》,已获选参加省第十八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