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攀枝花市仁和区仁和镇银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唐应萍:

创新推行“五步议事法” 用心办好每件“小事”

2021年08月12日07:3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推行“五步议事法”用心办好每件“小事”

全国“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人物名片:唐应萍,攀枝花市仁和区仁和镇银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长期从事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20年,积极探索小区自治、社区治理等有效方式,助力基层治理。解决改制企业遗留问题上百个,为居民提供“家门口服务”千余次。曾获四川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今年,唐应萍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8月10日8时许,唐应萍走进社区办公室忙碌起来。为提高社区居民新冠疫苗接种效率,几天来她和同事在处理社区事务的空当,忙着赶制疫苗接种“号码牌”。

社区办公室“挤”在一个小区商铺过道中。“新办公室离这里有一公里多,那里小区住户还没有入住,公交车也还没有开通,我们索性就先在这里办公,方便居民来办事。”唐应萍说。

今年54岁的唐应萍党龄25年,已扎根社区20年。20年前,唐应萍和丈夫双双下岗,“当时我觉得天要垮下来了,后来一想,既然我是一名党员,就要拿出党员的样子来!”随后,在仁和镇政府工作人员的鼓励下,热心肠的唐应萍找到了自己的“新赛道”——报考社区工作人员。

加入社区工作后,唐应萍不断在学习中积累经验。谈起社区工作,她的“工作秘籍”是创新。

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发展,唐应萍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基层治理,创新推行“五步议事法”,即居民点题、支部议题、专人答题、公开亮题、群众阅题,积极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民主议事协商,并通过“居民筹集+分队协调+政府支持”方式,引导居民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实现“自家事、自家议、自家解决”。

随着城市建设推进,去年12月,银华社区正式成立,唐应萍接过担子,成为银华社区的“新面孔”。为尽快熟悉工作,唐应萍挨家挨户了解情况。每次上门前,她都要提前熟悉居民的家庭基本情况,“到居民家里,先摆龙门阵,龙门阵摆起来了,情况也就慢慢了解清楚了。”

“社区工作举足轻重,我们就是要把群众的‘小事’踏踏实实做好。”在唐应萍看来,社区工作离不开居民的支持,更离不开居民的参与。面对新岗位、新情况、新问题,唐应萍提出“新社区、兴银华、心服务、馨感觉”工作目标。(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子晴)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