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新能源公交车“上新” “海豚”公交穿行蓉城

2021年08月11日07:2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豚”公交穿行蓉城

  刚刚“上新”的新能源公交车。成都公交集团供图

  8月10日,成都公交集团娇子停保基地,一辆辆“海豚”公交车依次排列,它们是成都刚刚“上新”的新能源公交车。与以往的公交车相比,这些车有哪些不同?

  更舒适 座椅可调节,还有USB充电接口

  成都公交集团343路驾驶员付小川告诉记者,此次新投用的公交车有两种,分别是长12米的“中海豚”以及10.2米的“小海豚”城市公交车型,都是新能源车辆。从外观来看,车辆与之前的车型差别不大,不过,一处小细节还是能看出此次车辆升级的用心:在车辆前侧,提示运行信息的显示屏变大了,“更大的字体更方便辨识。”

  上到新车里,记者发现车的内饰明显升级:座椅从传统硬制塑料椅改成仿皮座椅,还增加了扶手和安全带;座椅靠背角度可自行调节;座椅背后设置有杯架、小桌板以及舒适的脚踏;车内还在前排扶手、每排座椅下部加装了USB接口,方便乘客充电使用。车辆后门上部的行车线路图也由过去的海报换成了电子显示屏,更方便乘客了解即将到达的车站。“这些细节的改变,让乘客出行更便捷。”付小川说。

  更安全 驾驶区域更完善,一键车门可全开

  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成都已投用的新式公交车共有170辆,覆盖343路、79路、104路、196路、40路等多条公交线路。“主要是为了完善城市低碳公共交通体系,助力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记者了解到,此次投用的新车,在安全保障上也有不少提升。例如,在驾驶区域,仪表盘换成了液晶显示屏,其不仅可以显示车速、电量等基本信息,车厢温度等也可以显示。同时,在驾驶位左手边还增加了一键开三门按键,当车辆遇到紧急情况时,一键车门全开,可以快速疏散乘客。

  据介绍,12米“中海豚”公交车型设计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车辆续航里程达到280公里,可在高速路行驶。按照大运会正式比赛服务标准,今年5月,成都曾将这种公交车投放于“相约幸福成都”田径邀请赛、全国排球四强邀请赛公交运输保障工作中,为运动员、技术官员的抵离、赛训提供交通服务,共计运输人员上万人次。

  预计今年9月,成都还将投放120辆“海豚”公交车。(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程文雯)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