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疫情下稳得起,成都这座城,爱了!

罗昱
2021年08月11日15: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日15时起,成都市青羊区优品道曦岸、成都高新区都城雅颂居从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同时解除优品道曦岸、都城雅颂居相关封闭区、封控区圈层管理。至此,成都已连续13天0新增,病例数被牢牢控制在了个位数。面对又一轮疫情,成都稳起了!

本轮疫情,成都展示了自己从容果敢的一面,足以成为全国其他城市范本。从24小时完成12.07万人的核酸检测,到排队时“小心排到兔头去”的幽默提醒,再到《天府二街走九遍》……比起2020年初,成都在面对疫情时已底气十足。

网友说,成都稳得很。可他们不知道的是,成都“稳”起来很难。

难在成都有超2千万人口,3039个城乡社区。这里不仅有不计其数的高楼新楼,还有许许多多上了“岁数”的老旧院落,人口密集。

难在成都必须把两个机场守得严严实实。今年上半年,双流国际机场客运吞吐量2376.4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一。作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区域航空枢纽,成都面临的国内外疫情防控压力可想而知。

难在成都有4座火车站,都和城市交通轨道——地铁相连。成都铁路局管辖12条国铁干线和11条国铁支线,也大部分都和成都相关。

难在成都是四川省经济顶梁柱。比如今年上半年,四川全省GDP为25232.39亿元,成都GDP为9602.72亿元,占了全省接近四成。

总之,一旦成都破防,四川省日子不会好过。

成都,有速度

以慢生活闻名全国的成都,这次必须以雷厉风行的举措迎接疫情考验。面对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如何诠释这12字?说到底,就是和病毒赛跑,谁的速度快,谁就是胜者。

7月27日下午,四川省人民医院报告有患者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成都立刻进入应急状态,流调溯源专班迅速开展工作、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加强潜在风险排查。

7月28日凌晨2时,仅用了不到一夜,就完成了9个关联居民小区10075人的第一轮核酸检测。成都高新区更是在24小时内完成了12.07万人核酸检测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7月28日,成都通报新增5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确诊本轮成都的首发病例、公开流调信息后,成都率先明确了本轮疫情的传染源。

此时,所有管控范围已划定,相关区域按封闭区、封控区、风险区分区分类精准防控。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科学实施分类管控,成都市民微微悬起的心又落了回去。

7月29日,成都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零新增”由此开启。7月30日8时,成都市已完成重点区域相关人员核酸检测389658人,结果均为阴性。

成都坚持分区分类、系统联动,提高科学组织精准防控水平。封闭区内,人员居家不出户,暂停生产经营活动,至少开展4轮检测;封控区内,人员只进不出,严禁聚集,暂停除必要生活、医疗保障外的生产经营活动,至少开展3轮检测;风险区周边区域内,减少人员聚集,做好个人防护,至少开展2轮检测。

到8月10日,成都已连续12天0新增。

第一时间组织强有力流调溯源专班,迅速锁定活动轨迹和关联人员;第一时间划定管控范围,分区分类精准管控;第一时间抽调充足力量,精准组织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保持对社会面有序有效管控……成都已尽其所能。

早在2017年,成都就在全国率先设立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构建统一的领导体系、整合分散的基层资源、完善基层动员体系。这些治理方式,能让成都迅速集结力量。本轮疫情以来,成都启动了6465支社区应急响应队伍,设46个应急采样场所。“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成都把3039个城乡社区迅速转化为3039个阻击“阵地”,坚决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第一道防线。

成都,有温度

面对疫情,成都展现出了人民至上的磅礴力量,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上下一心,同呼吸,共命运,谱写出了疫情之下的温暖篇章。

这轮疫情,让无数成都人的集体记忆中,又多了一份感动、温暖和骄傲。在成都市青羊区的一个检测点,一名10岁的小朋友用自己的零花钱给检测点医务人员买了两箱纯净水。

一个水果店老板买了一批西瓜,在店门口挂牌公告:检测点医务人员“随便整,免费吃”。

成都市龙泉驿区的一名房车爱好者,把自己的房车开出来当咽拭子采集点,开启空调,让医务人员坐在里面工作。他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我们四川人经历过‘5·12’,很团结。”

这是什么?这是鱼水情。

从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到当下,医务人员一直冲在第一线。为了城市的安全,为了群众的健康,再苦再累,人间值得!

在成都高新区芳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排着长队,有秩序地等待扫码、检测。室外,是近30多度的高温。医务工作者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紧张有序地工作,“这感觉就像蒸桑拿一样,没一会衣服就汗湿了,防护镜上也布满水汽,但这是我们的职责,还能坚持。”

7月28日,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申杨莉在防疫一线中暑晕倒,醒后还连连道歉,直言是自己给大家拖后腿了。

“这群娃娃真的太可爱了,完全颠覆了我以往对90后、00后的看法。”在成都锦东社区的临时核酸采样点,市民白女士如此感叹。

“‘这世界上本无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些形容英雄的句子其实我们早已烂熟于心。可当他们鲜活地站在面前时,除了敬佩,还有心疼。”这些白衣天使平时是什么样子?或许也穿梭在闹市区,奔跑在球场上,宅在家里追热剧。可只要人民需要,他们便会从小哥哥小姐姐变身无所畏惧的“战士”。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就是医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疫情,让尊医重卫成为社会共识。护士王珊说,很知足了。

成都,有睿度

8月3日,一列满载着冰箱、液晶电视组件等家用电器产品的专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内缓缓驶出,一路向西,直奔千里之外的波兰马拉舍维奇。

上半年,中欧班列(成渝)累计开行近3000列,智能家电、电子产品等逐渐成为主要货源,占出口总量68.35%。亮眼的业务数据背后,是成都国际铁路港打好“防疫+生产”组合拳。一方面,在铁路口岸实施预约提箱,提高查验效率,减少货物在口岸的停留,确保口岸畅通;另一方面,在通道的稳定上,既加强与中铁相关单位的协调,提供稳定的运力保障,提升自有集装箱的周转效率,加大市场箱的调集,强化集装箱箱源保障。此外,还基于产业贸易的需求,重点开发新的线路。

……

防疫和经济发展“两手抓”,放在疫情大背景下,不仅要勇气,更需要智慧。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成都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范锐平提到,要坚持“两手抓”,坚决防止“一刀切”“一律化”,千方百计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供方便,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企业经营和市民生活的直接影响。

范锐平书记的话,既有对疫情防控工作方式的思考,更有对“人民至上”理念的追求。如何降低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如何让安全感和幸福感并存?毕竟是特殊时期,各个环节间的配合、管理、执行等都容不得一丝差错。

“和我想象完全不一样,我以为又要和去(2020)年初一样必须在家里宅着。你看我现在居然还可以出来运动,没啥影响。”封控区内,医务人员众志成城保安全,居民们“办奥运”“编神曲”,好不热闹。

封控区外,写字楼里人来人往,企业运转有序,大型商场、餐饮店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正常营业。

成都宽窄巷子等旅游服务业态继续开放、有序经营,企业安全生产、稳定运行,在加强扫码测温等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将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

原定于7月29日举行的成都高新区“金熊猫”银企对接会转为线上举行,30余家企业共计对接融资需求3亿元。

7月30日,四川天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科创板上市。至此,成都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已达10家。

溯源、核酸检测、流调、锁定重点人群、管控重点区域,配以 “封闭区—封控区—风险周边区—其他区域”的4大管理圈层,让封控区内外的人们安全感十足、幸福感满满。

“有你,有我,这座城市,扛得住困难,创得了辉煌,也守得住烟火气!”成都发出的《给全市人民的“抗疫”加油信》,是打气,是鼓舞,更是期待。“为梦想打拼,为国家和民族奋斗,哪里都是舞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拼搏向前,未来可期。”这就是成都格局。疫情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成都的世界眼光和高点定位;照出了成都“人民至上”的温情,照出了成都“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之蓝图。

“我爱这座城市,就像它永远爱我一样!”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