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都两部门联合发文: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尽可能返回居住地

2021年08月11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8月11日电 (王波、袁菡苓)据成都教育发布消息,日前,成都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联合就进一步加强近期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卫生管理工作发布通知。其中特别提到,要做好开学和应急准备工作。重点落实好开学前14天自我健康管理和监测,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尽可能返回居住地,学校要准确了解掌握其14天的行程及身体健康状况,开学前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区(市)县旅居史的人员,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隔离等措施后方可返校,严防带病带风险返校。

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高度重视加强部门联动

全面启动应急机制,进入应急状态

各区(市)县教育、卫健部门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学校卫生相关工作,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厌战心理,全面启动应急机制,进入应急状态。

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协作联动

各学校要认真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学校卫生防病、食品饮水卫生安全等工作的主体责任。各区(市)县教育、卫健部门要加强协作联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共同对所辖区域内学校秋季开学期间的学校卫生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充分发挥“健康副校长”作用

充分发挥“健康副校长”作用,指导督促学校落实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控、食品饮用水卫生安全、心理健康、环境卫生等重点工作,培训学校卫生健康队伍,提升校园卫生工作管理水平。

>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开学和应急准备工作

重点落实好开学前14天自我健康管理和监测,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尽可能返回居住地,学校要准确了解掌握其14天的行程及身体健康状况,开学前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区(市)县旅居史的人员,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隔离等措施后方可返校,严防带病带风险返校。

加强预警监测,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及中高风险地区变化,密切关注国家有关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及时修改完善本地本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及时调整充实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及时开展全覆盖应急演练,确保人员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演练掌握到位。

做好开学前防控物资的储备、检查,校验额温枪、红外线测温仪等防疫设备是否正常,消毒液、洗手液、口罩、酒精、留观室等其他防疫物资、场所能否保障开学需要。

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常规工作

认真落实“两案九制”,坚持晨午晚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踪登记、发热症状监测及处置跟踪报告等,认真执行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强化宣传教育和科学预防

持续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强调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倡导师生近期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流动、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区(市)县旅居史的,应主动报告社区,配合做好管控。

强化校园封闭管理

加强来访人员登记管理,进一步落实扫码(场所码)、亮码、测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要求,体温正常且绿码者方可入校,疫情期间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校。

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

原则上不举行线下大型群体性活动,学校各类会议、培训、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必须线下召开的会议,须形成疫情防控方案,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后方可召开,同时尽量压缩规模、控制人数,落实好核酸检测、扫码测温、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

>切实做好人物同防、多病共防

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暑假,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开学前务必完成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厕所等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认真做到环境清洁不留空白,卫生消毒不留死角。

加强秋季传染病防控

聚焦学校常见的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肺结核、流感、麻疹、水痘、腮腺炎、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防控,做好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将新生结核病筛查纳入入学体检必查项目。教育、卫健部门指导学校将新冠肺炎与常见传染病统筹结合共防。加强宣传教育、落实措施,引导师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学校秋季传染病防控组织管理能力。

>积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各区(市)县教育、卫健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根据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印发的《成都市12—17岁在校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成教函〔2021〕84号)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知情同意、确保安全的总体原则,加强宣传,做好组织安排,全面有序开展全市教育系统12—17岁在校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加强督导检查 健全长效机制

制定和完善工作方案和预案

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卫健部门技术支持指导下,完善学校卫生管理制度,健全学校与属地医疗卫生机构的联防联控机制,制定和完善工作方案和预案。

进一步做好家校协同

进一步做好家校协同,指导家长培养、监督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对孩子的健康监测,完善家校协同的传染病防疫管理模式。

全面调研、适时通报

各区(市)县教育、卫健部门要对辖区内学校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学校卫生等工作进行全面调研、暗访,并将结果作为考核学校的重要依据,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提出明确的整改意见,并责令限时整改。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将组织联合抽查组进行暗访、调研、指导,并适时通报情况。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