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安市:“一楼一策一专班” 15万群众“房地产办证难”问题得到解决

2021年08月10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拿到了,拖了8年的房产证终于拿到了。”近日,家住广安市广安区北辰街道渠江北路社区香江国际小区居民席元兰拿到了房屋不动产权证书。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广安市公开面向社会征集民情民意,评选出“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房地产办证难”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广安确定“一楼一策一专班”整治模式,千方百计办好关乎群众利益的民生实事。

一楼一策找病灶。广安市确定“一楼一策一专班”整治模式,成立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专班,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每月组织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安局、税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市直相关部门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建房小组负责人举行专题会议,分批次、分项目、分问题逐一研究解决办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共梳理出72个“办证困难”楼盘,涉及房屋近6万套,涉及群众18万余人。

专人专班抓整治。广安市确立开发商欠缴相关税费不影响群众办证的“证缴分离”原则,制定房主只要达到登记基本条件后,可先行办理购房户的不动产权证书等政策。整治专班按照一类问题一套办法,一个楼盘一个方案的思路,进驻问题楼盘,开展点对点服务,统筹协调相关单位解决楼盘存在问题,督促烂尾楼盘复工、欠税楼盘补税。截至目前,已成功化解处置“房地产办证难”问题95个,涉及楼盘62个、近5万套房屋,惠及群众15万余人。

定规定责管源头。广安市积极优化房地产用地供应结构,加强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等综合治理手段,从源头上减少“房地产办证难”问题的增量,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广安市纪委监委聚焦“房地产办证难”问题化解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环节,研究出台《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十条措施》等文件,对15种涉嫌违规干预土地出让的行为,规定实行登记备案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广安市房产登记率已超88.4%,其余房屋不动产权登记正在加快办理中。 (贺樊丽)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