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被盗4年后 四川夹江10颗明代石刻佛头回家

2021年08月10日09:06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被盗4年后 四川夹江10颗明代石刻佛头回家

四川夹江县木城镇庞坡洞,相传为三国时期庞统叔父庞德公夫妇隐居之地。2017年8月,隐居之地迎来了几名“不速之客”,10颗明代石刻佛头失窃,成为了当年轰动一时的案件。

8月9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夹江县公安局获悉,佛头被盗案件已成功告破,4名盗窃佛头的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落网。在外漂泊了4年之后,10颗佛头终于回到了夹江。

佛头被盗 犯罪嫌疑人有多种作案工具

2017年8月20号上午,木城派出所民警接到村民报警称,庞坡洞崖壁上的佛像被人损毁,多颗佛头不翼而飞。可对于佛头到底是什么时候被盗的,看守员老张完全想不起来。

据了解,庞坡洞位于夹江县木城镇新农村,地处深山腹地,河流蜿蜒,风景秀美,相传,庞坡洞是庞居士潜修处,在巨岩壁上,明人张凤羾所作的《庞坡洞记》对庞居士有专门记载。崖壁上栩栩如生的明代造像分为四龛,散布于庞坡洞遗址周围,分别是十八罗汉、千佛、儒释道、合龛像,共有造像105尊,蔚为壮观。

接警后,夹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前往现场勘查。警方发现有10尊佛像的佛头被盗,从被损毁的痕迹显示,盗取佛头者手法专业,持有多种作案工具。

“一面山崖上,上排有26尊佛像,下排有27尊,总共53尊,上排有5颗佛头被盗,下排也是有5颗佛头被盗。据初步分析,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工具总共分为三类,一类是榔锤、锤子,犯罪嫌疑人他使用锤子进行凿击,第二个使毡子或者螺丝刀这种尖头类的工具,用榔锤和毡子进行开凿击将佛头给凿下来,第三类便携式电锤工具,因为这里没电源,他无法使用交流电,他只能用便携式电锤,我们在上面发现了一些类似电锤击打的痕迹。”夹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何苗说道。

迷雾重重 案件侦查扑朔迷离

庞坡洞地处深山之中,附近也没有监控设施,加之案发时间的不确定性,案侦工作举步维艰。“接到报案的时候是8月20号,但是案发的具体时间我们无法确定。作案使用的都是很常见的工具,而且也比较常规,市面上的五金店很容易买到。”

夹江警方组织警力两百余人,以案发中心为起点,对方圆数公里的农户、商铺挨家挨户走访,最终排除了当地人参与作案的可能,“有一个游客来这里游玩过,他记得很清楚,2017年6月23日,他来的时候佛头还在。”通过面向全社会征集线索,警方确定了佛头被盗的时间范围。

转眼3年过去,10颗佛头如同石沉大海。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年底,一个绰号叫阿郎的简阳男子浮出水面。

4人作案 盗取佛头后1万元卖给古玩店

2020年底,一名在押人员提供了一条线索。“当时在押人员说一个叫阿郎的男子曾经给他看过照片,阿郎手上拿着佛头,他所描述的和庞坡洞的被盗的佛头大小相近。”

进一步侦查后,一名叫杨浩(化名)的四川简阳籍男子进入警方的视线。“杨浩绰号阿郎,长期在重庆帮别人收石碑,所以说他才对这方面比较了解。”

“2016年,木城派出所挡获了一名来盗掘古墓的人员,盗窃未遂。”紧接着一名叫阿海的人也进入了警方的视线。一个收石碑,一个盗古墓,杨浩和阿海二人与庞坡洞明代佛头失窃的关联直线上升。

锁定了两个目标后,警方没有打草惊蛇。通过数月的外围侦查后,今年5月12日,专案组发出了实施抓捕的指令。

杨浩交代,2017年,他在网上看到介绍夹江庞坡洞的文章,一眼便看中了庞坡洞精美的石刻,加之地方偏僻,人迹罕至,让他萌生了盗窃的想法。“主犯杨浩交代,最初是他组织的,他叫上了阿海,阿海又联系了王强(化名),王强又联系了吴力(化名)。”刑侦大队大队长邓威说。

4人盗取佛头后,因不知其价值,以1万元的价格卖给了成都的一家古玩店,然后4人平分了赃款。

流落千里 10颗佛头终回庞坡洞

4名嫌疑人落网,可10颗佛头究竟流落何处?是否完好?警方顺藤摸瓜,找到了当初在成都收购佛头的古玩老板蒋林(化名),蒋林交代,他当时转手就以十多倍的价格,将佛头卖给了福建一名傅姓古玩商人,之后与对方再无联系,至于佛头现在下落如何,他也毫不知情。

“正当我们要准备去福建找傅姓商人的时候,蒋林的父亲给我打电话,他说佛头帮我们找到了,现在已经在成都了。”蒋林父亲的一通电话,让民警异常兴奋。

今年6月11日,专案组民警赶到成都某物流仓库,看到了被盗的10颗佛头。据傅姓商人交代,他当时花12.5万元从蒋林手上买下佛头,打算用来当做模板进行仿刻,但因工艺不好掌握,便就此搁浅了,听闻蒋林被捕后,便迅速归还佛头。

经文物专家鉴定,佛头虽辗转4年,流落千里,但依然保存完好。(封面新闻 张稳 记者 叶海燕)

(责编:冯媛媛(实习生)、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