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遂宁高新区:企业埋头创新 园区服务赋能

王波
2021年08月09日11: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图为MLCC生产车间。四川华瓷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国内目前能造出最小的产品是120纳米,而国外是50纳米,虽然还有差距,但比起以前来说,已经实现了巨大突破。”在遂宁高新区四川华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瓷科技)生产车间内,总经理唐浩伸出食指,仔细一看才发现,他的指尖粘着一个小小黑点。他说:“这还不算是最小的MLCC。”

MLCC,即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产品。这种最小可到纳米级的电容器,被广泛用于小到节能灯、手机,大到航空航天器等各类携带电路板的产品中。由于其是电子信息产业中最基础、用量最大的电子元器件,故而又被称为“电子工业大米”,“只要有电路板的地方就有它”。

就是这样一个行业常用的“小东西”,之前却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别小瞧了这东西。切割、测试、编带……要生产出它,至少经历14道工序。”2002年,唐浩与团队一起,将产品原材料从贵金属转到贱金属体系,让产品成本下降了80%,才得以让中国造MLCC在市场更具竞争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如今,华瓷科技每年投入全年营业额的6%以上用于产品的研究开发和技术革新。产品生产原材料粒度也从原来的亚微米级别上升到了现在的纳米级别,工序管控也更加精细化和精密化,产品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就这样,经过多年的沉淀,国产MLCC再次打破国外企业垄断,参与5G基站建设的竞争。

“每个5G基站需要使用到大概2万颗左右的MLCC。”唐浩说,5G基站要求MLCC必须具有适应宽温度范围、高可靠性、小体积、耐高电压的特性,“如今我们研发的产品完全达到了技术标准,并且在今年已经投入市场。不仅如此,我们每个基站的报价,比国外企业还便宜20%。”

“作为一家民用规模化量产MLCC的企业,华瓷科技每月可生产产品3亿只,但这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唐浩说,即将建成的华瓷科技二期项目,预计投产后每月可生产MLCC产品50亿只,将为成渝地区乃至全世界的电子企业提供更多稳定可靠且实惠的中国造MLCC。

华瓷科技,是遂宁高新区企业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近年来,遂宁高新区大力构建科技企业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目前,园区已集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8家。

“有了科创中心的全程指导,我们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过程中少走了很多弯路。”近日,遂宁高新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了顺意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助力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企业的发展需要园区的贴心服务,科技创新也是如此。在遂宁高新区,科技创新并非企业内部的单打独斗。每月首个周一下午,以“喝咖啡”为载体,广泛邀请园区企业参加政企交流,集中收集办理企业诉求,“高新咖啡时”活动已成为遂宁高新区的惯例。

四川托璞勒科技有限公司是“高新咖啡时”活动的常客。去年,在遂宁高新区的牵桥搭线下,托璞勒与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双方在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科技人才培养、研发平台共享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贴心服务让创新热潮涌动。过去一年,遂宁高新区专利申请量较2019年前增长了3倍,省级重点中小企业增长了5倍,技术交易合同登记额增长70%。

除了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个“硬实力”之外,创新创业平台打造更是提升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

今年,遂宁市现代物流产业孵化中心成功获批为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获批,将有利于争取国家、省级各类孵化平台的扶持政策,同时,凭借国家级品牌优势,吸引集聚更多项目、成果、人才和团队,形成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提升园区创新能力。”遂宁高新区创新创业与现代物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宋阳阳介绍。

“我们通过运用智能物联网应用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给物流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四川物联亿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波正在展示该企业以“物联云仓”为核心平台,创新国内供应链物流的新模式。“通过这一平台,用户可以随时了解平台上的仓储面积、仓库数量、可租面积以及物流配送数据等信息,实现仓储物流数字化。”

物联亿达是一家在遂宁高新区本土孵化成长起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企业正式进入遂宁市现代物流产业孵化中心,经过近6年时间的孵化后顺利“毕业”。2020年该企业营业收入达到了2.2亿元。

近年来,遂宁高新区以培育创新主体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载体建设,构建起了拥有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大孵化体系”。

据悉,遂宁高新区目前已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3家,孵化总面积超8万平米,在孵企业330余家。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