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提速减负 成都金堂县让不动产登记既有速度更有温度

2021年08月09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登记中心现场。金堂县委宣传部供图
登记中心现场。金堂县委宣传部供图

(王波)近日,为尽快扫除“万邦悦城”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书障碍,成都市金堂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及时开启紧急办证程序。各部门齐心协力,5个工作日内完成310户购房户的登记办证工作,刷新了不动产登记集体件办证速度的纪录。

据了解,金堂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近年来一直在追寻高效办证途径,在坚守登记工作底线和提高登记效率之间不断平衡,力求使得不动产登记既有速度更有温度。经过几年的实践,找到了符合金堂特色的登记道路。

一是乘科技快车,让登记提速。不动产登记通过“互联网+”途径加快实现“审批不见面”。该登记中心上线“银政通”系统,构建“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模式;推出“金堂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平台,构建多维度办事大厅。通过科技手段,使不动产登记速度从最初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其他常办业务2个工作日办结。目前,金堂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在研究人脸识别、区块链等科技在不动产登记业务中的应用,让不动产登记工作不断翻开新的篇章。

二是借改革东风,为办证减负。结合营商环境建设,联合金堂县税务、住建、水电气部门开展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设置“企业专窗”,专门办理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登记、税务“一次办结”,无需排号,即来即办,90分钟办结;取消企业间存量非住宅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落实登记费优惠政策;开展安置房登记联动突击。

三是汇集部门力量,对疑难杂症打组合拳。按照“依法依规、尊重历史”等原则,坚持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办理与完善审批、验收各项前置条件同步进行;坚持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办理与依法追缴建设单位欠缴税(费)同步进行;坚持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办理与严肃追究建设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步进行;联合信访、住建、税务、司法、财政、公安、辖区街道办等关键部门,落实遗留问题处置机制和程序,汇集部门力量扫除登记障碍。

不动产登记中心。金堂县委宣传部供图
不动产登记中心。金堂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冯媛媛(实习生)、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