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臭氧污染形势严峻 成都连续突击夜查、随机督查

2021年08月03日08:06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连续启动突击夜查、随机督查

  这几天,持续的高温天不仅带来了滚滚热浪,阳光也让臭氧污染形势严峻。7月29日零时起,成都启动臭氧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针对工业源、移动源等,实行一系列应急响应减排措施,目前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如何?

  连日来,成都市大气、水、土壤“三大战役”办采取突击夜查、随机督查等方式,对工业企业、施工工地、搅拌站、汽修厂、加油站等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排放的行业企业应急减排响应措施落实情况持续开展了专项检查,对大气污染说“不”。

  连续夜查

  谁在“顶风作案”?

  “印刷生产线停没有?”“没有再进行钣喷作业?”……7月31日,成都市“三大战役”办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旷良义带队,对双流区成都奥彩领秀包装印务有限公司、合汇鞋业有限公司“一厂一策”减排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地铁13号线清水河大桥站、小南街站、青羊宫站、华西坝站等施工工地落实预警管控措施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在现场,督查人员对涉气工业企业及在建工地进行指导,要求属地行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臭氧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相关应急管控措施,并对违反应急预案规定的行为坚决查处,同时引导施工单位避免在日间高温时段开展涉及VOCs排放工序作业,杜绝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将各项污染源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减少各项污染物排放,有效减少VOCs排放,降低臭氧污染,积极应对臭氧重污染天气。

  根据《预案》,黄色预警期间,将对工业企业、施工工地、加油站、搅拌站、汽修厂等涉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的工序,实施差异化减排响应措施。“我们的检查内容就要围绕《预案》来。”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检查情况看,总体情况较好,但还是发现了个别问题,比如,金牛区金泉路一家名为“美上美”的包装印刷企业,未按要求停产,喷烤漆房密闭,未开启处理设施;双流区新兴街道荣睿建材旁内部道路,还在违规使用燃油工程机械进行土石方作业。

  本轮检查

  “紧盯”涉VOCs和NOx排放企业

  高温晴热天气“助长”了臭氧污染的势头,使臭氧污染形势加剧。因此,此次督查的重点就放在了臭氧生成前体物上——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预警期间,针对涉此类污染物排放的重点行业企业和燃油(汽)货车,实施限停产、限行、减排等系列措施,都是基于VOCs和NOx总量减排,以移动源、工艺过程源、溶剂使用源、高架点源、生活面源为防控重点的需要。”成都市“三大战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成都市“三大战役”办还组织市级各行业主管部门,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深入到车间、仓库、工地现场,查看企业环保配套设施运行情况、车间废气收集情况、汽修喷涂作业限产情况、工地土石方作业停工情况等。各区(市)县也在辖区范围内各自开展监督检查。

  其中,金牛区、简阳市、大邑县、彭州市、新津区、金堂县的检查点位均按照黄色预警响应要求落实减排措施。温江区检查各类工地项目111个、汽修企业19家、工业企业39家,发现问题点位8个(其中6个已整改完成,2个正在整改);抽检重型柴油货车20台,处罚尾气超标车辆2台。郫都区突击夜间抽测柴油车12台,处罚超标车辆2台。

  “希望各行业主体自觉落实相关要求”,成都市“三大战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公众而言,也希望能加入减排中来,比如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主动选择夜间加油,昼间高温时段地下停车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