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郎平泪别中国女排“这8年非常精彩”

2021年08月03日09: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8年非常精彩”

  8月2日下午,中国女排凭借整体实力以3比0轻取阿根廷队,以一场胜利完成了本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最后一场比赛。这场比赛的结束也意味着中国队主帅郎平在国家队的谢幕。

  比赛一结束,中国队的姑娘们站成一排向郎平鞠躬致谢。郎平则一一拥抱队员,大家都泪流满面,场面非常伤感。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郎平说:“我觉得这场球应该是她们备战巴黎奥运会的开始。年轻人有无限的可能和未来,我们的队员都在不断成长,希望她们不要太快忘掉这一届奥运会,要记住经验和经历。很快,3年以后就该巴黎奥运会了,希望她们在巴黎奥运会上大展身手。”

  谈到自己未来的打算,郎平说:“我期待赶快回家。其实我也很感谢我的家人,那么长的时间容忍我投入到排球事业当中,他们等了很久,我应该赶紧回去多跟他们在一起,能和他们有一些美好的时光。我的很多朋友也在等着我。另外,我很可能会在排球运动推广方面做一些工作,反正是一边休息一边做点儿轻松的事情。”

  回顾在中国队8年的执教工作,郎平说:“我觉得这8年非常精彩,我看着中国女排逐渐成长起来,我们夺得了奥运会冠军、世界杯冠军,还拿到很多大赛的奖牌,应该说还是很完整的,除了这一届奥运会有一点儿遗憾。可能留点儿遗憾更好吧,让年轻人更有梦想,更渴望去追求下一个目标。”

  从2013年到2021年,整整8年,郎平率队完成了两个奥运会周期的征战,拿下2015年世界杯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2019年世界杯冠军,使中国女排成就了世界大赛“十冠王”的传奇。

  中国女排本届奥运会无缘8强出乎所有人预料。就在中国队上一轮3比0击败意大利队之后,郎平主动承担责任,并向广大中国球迷道歉,如此情景令人唏嘘不已。然而,广大中国球迷依然热爱中国女排,依然喜爱郎平。

  如果说袁伟民开启了中国女排第一个黄金时代,陈忠和开创了中国女排第二个黄金时代,那么郎平则打造了中国女排的第三个黄金时代。8年中,郎平给全队带来了先进的排球理念,同时又继承了刻苦训练的作风,打出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

  虽然郎平执教中国女排的时代结束了,但她曾说“拼搏的人生没有终点”。郎平依然是鼓舞一代代中国女排人不断前行奋斗的人生榜样。(特派记者 袁虹衡 李远飞 陈嘉堃 北京日报记者 孔宁)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