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人民日报看四川

四川省泸州市纪委监委:

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张  洋
2021年08月03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企业在经营发展中有什么困难,请提出来。”“我们企业下属10余家子公司同处一片地域,但分别隶属两个行政区域管辖,造成办理同一事项需要两头跑、各区域子公司优惠政策不一致等困难,希望能帮助我们解决。”

  日前,四川省泸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走进泸州建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与企业员工“面对面”,详细了解经营发展情况。了解到实际问题后,工作人员随即联系相关部门,沟通情况。仅仅用了3天时间,该公司提出的因行政区划调整而办事麻烦的问题顺利得到解决。

  今年以来,泸州市纪委监委牵头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全市112个民营企业、基层单位,聚焦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等“四个环境”,面对面听意见、找问题,进而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拿出举措、解决问题,推动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水电气路要素充分保障、清理妨碍公平市场环境的规定,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在专项监督过程中,我们注重‘面对面’听意见逐一解决诉求,更强调系统治理,特别是针对收集梳理出来的普遍性问题,通过下发督办函、纪律检查建议书等方式,全面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工作、完善制度、解决问题。”泸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说。

  责任压紧了,举措实在了,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如今,泸州市纳溪区对工程建设投资项目、不动产登记、税务服务等8类综合服务办理区和6个“一窗通办”综合窗口及1个企业服务综合窗口进行整合,进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泸州市古蔺县启用跨区域税费联办窗口,两地税务局通过辅导网办、在线联办、代收代办,为在两县跨区域纳税、缴费人提供征管事项的跨省联办服务。

  此外,在专项监督过程中,泸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还专门研究制定了《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着力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同时,深化运用容错纠错机制,按规定和程序给予从轻减轻或容错免责。既划出红线,也注重激励,两方面结合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3日 19 版)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