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罗泉古镇攒堂大会 点燃保路运动星火

2021年08月03日09:2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罗泉古镇攒堂大会 点燃保路运动星火

罗泉古镇,距资中县城约50公里,位于资中、威远、仁寿三县交会处的深山峡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城隍庙、盐神庙、万寿宫等古建筑,如一颗颗明珠穿缀在古镇上。古镇依珠溪河而建,形状如游龙,罗泉因此被誉为川中第一龙镇。因历史上盛产盐,罗泉古镇还是天府之国生产食盐的重要基地之一。

更让罗泉古镇青史留名的,则是保路运动。罗泉盐业自古繁荣一方,也引来土匪出没,一些富商或家族为保家护院,纷纷开办拳社训练子弟,如此一来便武风盛行。繁荣的盐业,也造就了这个小镇与外面世界的迅速通联,带来了新潮的思想。

好武之人秉忠义。在古镇有一座建筑,原来是基督教福音堂,是中国古建筑的歇山式屋顶与西方古典式门窗相结合的建筑。在这里,“罗泉会议”以星火之势点燃了四川保路运动,为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创造了有利条件。

1911年,清政府宣布,铁路干线收归国有。这其中就包括全川老百姓以租股筹建的川汉铁路。川人的租股变废纸,由成都爆发的罢课罢市、拒缴租税,迅速传至了商贾聚集的罗泉。

1911年8月,同盟会成员龙鸣剑和川内各路哥老会首领20余人聚集罗泉,先在进步青年学生胡范渠家的钟鼓楼上举行预备会议。当天晚上,再在胡范渠家对面的福音堂召集各路人马举行正式“攒堂大会”,即“罗泉会议”。会议商定了发动武装起义,凑集枪械、弹药、粮食,并商定了行动纲领,为四川保路运动由和平请愿转为武装起义做了重要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罗泉会议”举行一个月后,双流、新津、温江等地义旗频举。清政府空前恐慌,急令端方调鄂新军2000人入川镇压,不料顾此失彼,导致湖北军防守备空虚。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爆发,将中国历史翻向了新的一页。

罗泉古镇也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整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