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最后一棒不能辜负期望 女子游泳再次崛起始于东京

2021年07月30日09: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女子游泳再次崛起始于东京

北京时间7月29日上午,东京水上运动中心内第二次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在2020奥运会游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由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和李冰洁组成的中国队,游出了7分40秒33的优异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夺冠,为中国游泳队夺得了开赛以来的第二金,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14枚金牌,带给了国人一大惊喜。实际上,这已经是中国女子接力队在世界大赛上第二次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并同时打破世界纪录了。90末的张雨霏和三位00后小姑娘,重塑了中国女子游泳队的辉煌。

李冰洁:“最后一棒不能辜负期望”

在预赛中,中国队派出的阵容是汤慕涵、张一璠、董洁和李冰洁,以预赛第三的身份顺利晋级,这完全是一个预料之中的成绩,四位姑娘的任务就是争取以最好的计时,尽可能最高的名次杀入决赛,抢占更好的道次。而在决赛里中国队更换了两位选手以及棒次,派上了张雨霏和杨浚瑄。其中山东姑娘杨浚瑄为了参加这项决赛,放弃了自己当日上午要参加的女子100米半决赛,放弃了可能争取的个人荣誉,集中全力在接力赛中。而张雨霏虽然刚刚游完了女子200米蝶泳决赛并夺冠,但是她的状态太好了,一个多小时的休息对她来说足够了。决赛里姑娘们越游越快,尽管游进过程中有所反复,但是每次交接棒时都是第一个完成。最后一棒,莱德基在自己第一个50米结束后就超过了澳大利亚队,直追李冰洁,看得电视机前的观众担心不已。但是李冰洁没有给莱德基机会,看似只有一个身位的距离,有“中长距离自由泳女王”之称的莱德基就是追不上,李冰洁牢牢地把优势转化为金牌。而打破世界纪录的好成绩,更是中国队的意外之喜。

来自深圳的汤慕涵说,“杨浚瑄游得那么好,我必须把优势捍卫下去。”这里面年龄最大的张雨霏的话则代表了大家的心声,“本来我们以为自己大概是可以获得一枚奖牌,金牌可能有些困难,反正就是尽力游。一开始我还担心自己刚拼完200蝶,体力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在我的后半程,我发现对手也没有那么可怕,豁出去了拼了,还真的游了出来。我想这就是中国力量吧。”张雨霏还感慨地说,“我是90年代末的,算是90后的尾巴,可是你看看她们,她们可都是00后啊。”李冰洁则表示,“教练员那么信任我,让我游最后一棒,我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

张雨霏的话就是对中国游泳未来的预测和期望,后生可畏,未来可期。这枚金牌是中国游泳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第二金,中国水军的成绩已经超过了里约奥运会时的一金成绩。特别是中国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后备人才储备丰富,假以时日,相信中国姑娘们会尽力保持在这一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女子4x200米自曾拿过世界冠军

早在2009年的罗马游泳世锦赛女子4×200米自由泳决赛中,由刘京、庞佳颖、杨雨和朱倩蔚组成的中国队就曾以7分42秒08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冠。而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15岁的李冰洁在4×200米自由泳决赛最后一棒奋力追赶世界中长距离自由泳女王莱德基的场面依然历历在目。那一届世锦赛,中国女子接力队派出的是艾衍含、刘子璇、张雨涵和李冰洁,最终4位姑娘以7分44秒96获得亚军,可见在这个项目上,中国女队是有优秀基因和传统的。而李冰洁对莱德基发起的冲击,也让很多人记住了这位来自河北保定的小姑娘(跳水皇后郭晶晶也出自这里)的名字。

四年过去了,中美两队参加这个项目决赛的成员换了6人,只有李冰洁和莱德基没有变。而这次,前边三位姑娘创造出来的优势,使得追赶者换成了莱德基。尽管后者的实力依然是世界最佳的,但19岁的李冰洁同样在成长,她顶住压力,保持优势,第一个触壁,为中国队拿到了这枚宝贵的奥运会金牌。这是中国女队在奥运会上第一次夺得这个项目的金牌,第二次在世界大赛中夺冠,但是奥运夺冠的意义显然要大于世锦赛。

中国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居世界前列

中国女子游泳队实际上在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的水平是居于世界前列的,虽然没有顶尖的可以在单项决赛中夺金的选手,但是平均实力却是世界一流,特别是随着山东姑娘杨浚瑄、河北的李冰洁以及辽宁的王简嘉禾等一批小将的涌现,更是让中国队有了在世界大赛上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一较高下的实力。在5月份的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女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上有杨浚瑄和李冰洁达到了奥运会A标,另有汤慕涵、董洁、张一璠等11位选手达到B标,呈现出了一种集团优势。

当时张雨霏并未参加这个项目的角逐,但她也具有达到奥运会A标的实力,毕竟她是100米自由泳纪录的全国纪录保持者,而且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张雨霏在刚刚出道时,就在2014年的黄山全国游泳锦标赛中夺得了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冠军,那年她才16岁。有了这样的基础和底气,中国女子游泳队是把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作为东京奥运会上的一个奖牌冲金点来对待的,但确实没有算作冲金点,这个可以通过夺金后张雨霏的采访来做出判断。因此说这一枚金牌,是中国游泳队带给大家的一个意外之喜,但也绝不是偶然,因为中国队有集团优势,再加上姑娘们的奋勇拼搏,这枚金牌就这么产生了。

(北青报记者 刘艾林)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