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我的爷爷帅仕高

“强渡大渡河”他是第一船掌舵船工

2021年07月30日07:4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渡大渡河”他是第一船掌舵船工

讲述

□讲述人 帅飞

86年前,中央红军夜袭安顺场,强渡大渡河,为红军北上开辟了一条通道。1935年5月,红军用3艘小木船,在当地77位船工的帮助下,完成强渡大渡河的壮举。我的爷爷帅仕高当年21岁,是第一艘渡船上的领头船工。

1935年5月24日晚,石棉安顺场一条老街,爷爷透过门缝,看到了衣衫破烂,穿着草鞋的红军,一些年纪较小的士兵,甚至没有枪杆子高。迟疑中,红军敲门表明身份,“不要怕,我们是红军,专为穷人打天下的。”爷爷才放心打开了门。

根据当时情况,红军决定于5月25日早上渡河。当年爷爷年轻体健、熟悉水性,是渡口沿岸远近有名的“船老大”。听了红军的计划,他表示愿意帮助红军渡河。

5月的大渡河,水中有漩涡,水下有暗礁,对面还有国民党的枪炮,当年的河面有300多米宽。尽管如此,爷爷还是决定一试。

25日一早,红军先遣队的勇士登上小船。带领另外几名船工,爷爷担任强渡大渡河第一船的主舵手。篱杆一撑,惊心动魄的强渡就此开始。

河对面便是敌人的碉堡,猛烈的火力不断朝小船攻击。爷爷说,子弹从耳边嗖嗖飞过的声音听得很清楚。因为一心只想以最快的速度渡河,当时并没有感觉到惧怕,一直紧握船桨奋力划向对岸。

船刚划到三分之二的距离,卡在了河中的礁石上。离河岸碉堡仅有100米,正好在敌人的有效射击范围之内,如果不及时挪开,船上的人都会成为活靶子。危急之际,爷爷和另一位船工直接跳入河中,在湍急的水流中用力推船,及时把船移开,化解了危难。

见红军重新行进,逼近河岸,国民党守军仓皇逃跑。逃跑前,他们还将一颗手榴弹扔到船上。幸运的是,那颗手榴弹引线未被拉掉,被红军战士迅速扔出,没有伤人毁船。

18名勇士在惊涛骇浪中与守敌顽强激战,最终以无一人伤亡的奇迹完成强渡,成功控制了对岸渡口。

后来爷爷回忆,红军始终待船工很好,靠岸时主动帮他们拉船,还在岸边搭了3个棚子,用自己的口粮给船工做白米饭。爷爷整整吃了3大碗米饭,在那以前他很少吃饱过。

上世纪80年代,多位开国将领来安顺场时接见了爷爷,给他送来大衣、收音机、缝纫机等物件,至今被我珍藏着。2007年,在全国十大爱国拥军新闻人物评选活动中,爷爷被评为“爱国拥军新闻人物特别奖”,我到人民大会堂替爷爷领奖。

爷爷常说,他并没有做太多的事,但国家和人民始终没有忘记过他。受爷爷影响,我进入部队当兵,当兵后我更深刻地理解了爷爷所说的话,今天的幸福,是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将这样的精神传承下去。(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维睿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