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发现自贡·乡村特产】这里的蛋鸡过上了“智能化”生活

2021年07月29日15:19 | 来源:自贡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发现自贡·乡村特产】这里的蛋鸡过上了“智能化”生活

  鸡蛋,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营养品。可是,一枚小小的鸡蛋经过怎样的“旅程”才到达了市民的口中,这其中的每一环节都事关食品安全。日前,记者走进贡井区龙潭镇将军村的天成蛋鸡养殖场,揭晓每一只“安全蛋”背后的“秘密”。

  如何生产一枚放心的鸡蛋?

  “健康的鸡,产安全的蛋!”

  什么是真正的“放心蛋”?

  无抗生素、无农药、无重金属残留

  正是秉承这样的健康养殖理念,天成蛋鸡养殖场场长杨承博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一键启动

  管理5万余只雏鸡

  7月16日,记者在位于贡井区龙潭镇将军村的天成蛋鸡养殖场看到,上千平方米的智能化育雏鸡舍里,仅2个工人管理着5万余只雏鸡

  他们只需动动手指,“一键启动”,自动给料、自动供水、自动换气、自动照明、自动清粪等一系列工作就开始自动运作了。

  “这是全市最先实现现代化养殖的蛋鸡饲养场,采取自动化全封闭管理。年育雏能力32万羽,常年存栏产蛋鸡5万羽,年产无公害鲜鸡蛋1000吨。”杨承博说,不仅鸡舍环境实现了数字智能化控制,就连拣蛋也实现了自动化。

  产下的鸡蛋经过传输带传送至蛋库房,就开始了“自动拣蛋”,工人们只需要配合分拣、上托、包装即可。

  鸡的食源决定鸡蛋的品质,鸡吃得好蛋才好。

  杨承博介绍说,“天成鸡”秉承健康养殖理念,不仅坚持选用健康绿色食材和饲料,还采用纯中药制剂预防疾病,不仅保证了鸡蛋的安全性,也提升了鸡蛋的营养价值。

  促农增收

  带动当地群众同致富

  眼下,作为龙潭镇重点产业项目之一,总投资1000万元的天成蛋鸡养殖场,不仅开启了杨承博人生的新篇章,也打开了当地群众的致富大门。

为村民免费提供技术培训

  天成蛋鸡养殖场被四川省农业厅颁授“蛋鸡标准化示范场”称号,年产值达1500万元,并成为旺旺集团指定鲜鸡蛋供应合作企业;天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14名,养殖蛋鸡达29万只,促农增收800万元以上

  除此之外,天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坚持走农业绿色循环发展道路,鸡粪采用生物菌种发酵无害化处理工艺,制作成有机肥,供旭水河蔬菜产业带以及我市四区两县水果种植和园林栽培生产使用,实现零排放。

  未来规划

  争创全国蛋鸡标准化示范场

  “食品安全无小事,我们正在逐步完善蛋鸡养殖产业链。”展望未来,杨承博告诉记者,三期育雏中心可行性建设方案正在规划和筹备中,预算新增两个全智能化育雏鸡舍和一座纳米膜技术有机肥加工车间,建成后年育雏能力可达80万羽,年产有机肥2000余吨。计划用三年时间,争创为全国蛋鸡标准化示范场,把健康鸡蛋生产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自贡网记者 周嘉)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