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为了永不忘却的纪念:旅行达人重返长征路,虔诚打造“荣耀征途”

2021年07月28日12:39 | 来源:中新网四川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为了永不忘却的纪念:旅行达人重返长征路,虔诚打造“荣耀征途”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慷慨激昂的诗句折射出红军长征途中的艰难险阻以及先辈们乐观坚毅的革命精神。

  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坚定无畏的丰碑,阅读长征故事,记住峥嵘岁月里先辈们的牺牲和奉献;重走长征路,用脚步丈量那片河山的风景和文化。

  时光荏苒,红军长征已过85年,又恰逢建党百年之际。为了让更多人记住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旅行达人、纪录片导演雄俊杰先生开启了一段特殊的旅程。从会理的皎平渡出发一路北上,重返长征路,用摄影机记录红军长征四川段的人文风光,感受伟大祖国的时代变迁。

  雄俊杰导演的纪录片《荣耀之旅·征途》通过旅行者的视角探访红军长征路过地的壮丽山河和传统文化,目前已经更新两集,在微博上取得了热烈反响。

  该纪录片每期播放量皆破百万,多次冲上新浪微博橱窗热搜,并受到微博视频、微博纪录片、微博旅游、西南商报、西部经济网等众多官方媒体的关注和转发,同时还得到很多微博大V的转发和推荐。微博上关于“重返长征路”的话题阅读量超过7700万,由此延伸出的“中国传统文化该怎么保护”的话题阅读量超过1.1亿,带动众多网友想要重走长征路,追寻先辈们的脚步,感恩现在的美好生活。

唤醒新时代的奋斗精神

  这个时代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奔波于石头森林的车水马龙中,疲惫不堪,忘记了奋斗的初衷,感受不到追逐理想的快乐,渐渐变得麻木,不愿意再积极面对生活。这个时代亟需精神食粮,来帮助人们唤醒新时代的奋斗精神。

  雄导拍摄这部纪录片,就是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唤醒那些奉行“丧文化和躺平文化的人们”,让更多人通过重走长征路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勇敢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激励人们努力奋斗、追逐梦想,重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走好自己人生的“长征路”。

  走过长征路上的云崖绝壁、江流险阻,当秀丽如画的绝美风光展示在人们眼前时,很难想象85年前的这些地方曾经燃过战火,沾满革命先辈的鲜血。在旅途中探访长征纪念馆,了解革命先辈们的故事,当人们再次回归生活后,会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有勇气踏上自己的征途。

让西部传统文化涌起时代浪花

  在雄俊杰导演的纪录片中,人们看到了旅行者的社会责任感,通过纪录片不仅能领略到长征路上的绝美风景,还能看到平时很少能接触到的当地少数民族的服饰、饮食、语言、民俗等传统文化。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雄导的纪录片中,我们看到了隐藏在祖国西部的独特文化。在凉山州的莽莽群山里,会理绿陶跨越千年历史,经久不衰,依旧散发着璀璨的魅力;在叮叮咚咚的手工作业工厂中,会理铜火锅正在被传统手艺工匠们精心打造,成为人们烹饪美食的绝佳器具;在琳琅满目的传统服饰铺,色彩绚丽的彝族服饰,保持了浓郁的彝族文化传统和特色,一针一线,每个首饰都是当地文化的源远流长。

行走在路上

  很多人喜欢旅行,就是因为旅行可以让人们暂时逃离生活中的粗粝、浑浊和嘈杂,走在路上,通过沿途的人文和风景,涤荡心灵,净化尘缘。

  雄俊杰导演就是一位始终走在路上的旅行家,他用脚步丈量着中国西部的每一寸土地,记录旅途中的点点滴滴,给网友分享他所到之处的所见所闻。

  作为西部旅行第一人,他的足迹跨过西部的千山万水,从盆地到高原,从高山到峡谷,从森林到沙漠,从石林到戈壁,他分享的旅行游记如“山间清爽的风,古城温暖的光”,浸润着每一位网友的心,也让他在新浪微博等平台,收获了超过520万粉丝的关注。

  雄导走过很多地方,看过沿途许多风景,但对于专门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旅行还是第一次,在这个第一次中,他有很多特别的体验和感悟。

  重走长征路不仅体验到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精神,还见证了这些地方的沧桑变化,走过白沙村参观彝族的长喇叭,在西昌将军府体验彝族服饰,在冕宁参观卫星发射基地,这些体验为这条“长征路”增添了新的活力。

  雄俊杰导演的纪录片不仅展现了长征文化的厚重和崇高,还对这些地方经济的发展、传统文化的保护、多民族融合的社会现象给予更多的展示。(完)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