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泸州泸县:葡萄结出致富果 产业助力振兴梦

2021年07月28日13:4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提起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百和镇有名的水果,军大丘村二社艾国华种的葡萄远近闻名。每年7月葡萄成熟,前来购买的人络绎不绝。

葡萄 有爱种植才会甜

2015年,51岁的艾国华在成都务工,他偶然吃到附近村民种植的“巨峰”葡萄,觉得美味至极,闲暇时便去讨教种植技术,想着买几株葡萄苗回家栽种来自己吃。没想到,在家门口栽种的几株葡萄成熟后,本社的村民都十分喜欢。艾国华心想,在外务工挣钱不容易,不如回家钻研种植葡萄,一来可以回归田园生活,二来可以让周围的农民百姓都吃上新鲜美味又实惠的葡萄。

于是,艾国华夫妇便返乡发展葡萄种植业,种下的10余亩葡萄苗终究是不负艾国华的美好祈愿,成熟的果实浑圆饱满,汁水甘甜又略带果酸。好品相加上好味道,艾国华家葡萄的名气从本社传到其他村,再从本镇传到其他市,销路越做越广。

“种葡萄就像养孩子一样,要浇最好的有机肥,要时刻注意防虫,还要不断学习改进技术,这样悉心照料长出来的葡萄才是最甜美多汁的。”艾国华无比自豪,“今年光照充足,葡萄园亩产量预计可达3000斤,今年预计收入在15万元左右。”酷爱钻研种植技术的艾国华不仅种植了大量的巨峰葡萄,还引进了牛奶葡萄、玫瑰葡萄、金手指葡萄等种类。

村干部做代购 镇干部当跑腿

每年7月,军大丘村的村干部便兼职做起了免费葡萄代购。

“艾国华两老口都是勤快人,那么大一个葡萄园全靠两个人自己照料,有顾客找到我们村干部帮忙代购,我们是义不容辞地给予支持。”军大丘村党委书记胡高秀一边说,一边在本子上记录着葡萄代购的明细。

走进葡萄园,泸县百和镇经发办副主任、军大丘村联村组长兰荣华正在往车上搬着葡萄,原来不仅村干部帮忙,镇干部也闻讯出力当起了免费跑腿,不光往镇上送,距离稍远的泸州市区,镇干部也乐意在回家路上顺带帮忙送货。

“举手之劳能为艾国华的葡萄产业提供一点帮助不算什么,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农民搞种养殖,把农村产业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兰荣华说。

据悉,泸县百和镇采用农技员包村入组的方式,将农技送下田间。镇党委还不定期邀请农技人员开展免费培训,不断提高村民种养殖技术。(吴霞、黄平)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