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电解水农业技术 助力守护绿水青山

记者 宋豪新
2021年07月28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有没有这样一种技术,不使用或尽量少使用农药,不仅能杀菌驱害,还能使农作物增产增值?如今,四川江油一家高科技企业让这样的技术成为了现实

据介绍,这是四川雄一科技集团的电解水农业技术。该集团创始人李信介绍,所谓电解水农业,是将电解水应用于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在农业种植中可以减少化学农药50%以上,并不增加种植成本;在养殖中应用可以降低禽类死亡率,改善养殖环境;在农产品深加工方面,可以对生产车间无菌化消毒、农产品清洗及去农残等。这项技术可应用于农业种植整个生产周期,是一款零化学农药、零污染的农药助推剂。

图为江油市文化新村樵夫家庭农场的电解水农业种植示范基地。记者 宋豪新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20年11月13日,全国省级植保(植检)站长会议在重庆召开,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将电解水技术列为2021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重点技术之一。

今年3月31日,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下发《通知》,由四川雄一农业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产品,在四川、湖南、山东、重庆、新疆使用“雄一电解水”产品减少化学农药试验。

图为江油市九岭镇大宝村的电解水农业种植示范基地。记者 宋豪新摄

李信告诉记者,雄一科技集团公司下设江油市微生物技术应用研究院、四川建元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雄一农业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公司集成技术和资源致力于电解技术环保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农业、医疗、工业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撑。

经过多年的努力,该公司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雄一农业电解水·肥处置设备”,设备生产出的产品雄一电解水·肥A剂和B剂,杀菌率均大于90%以上且无毒、无害、无残留。

截至目前,该公司使用电解水产品在水果、蔬菜、水稻、茶叶等农作物上进行减少化学农药试验、示范70余种,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获得四项“国内领先”、一项“国际先进”科技成果,获得了当地种养殖合作社和农户的好评。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