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退伍,只是换了一种方式爱祖国”

——雨城区青江街道退伍军人盛昊勇的创业故事

2021年07月27日15:16 |
小字号

“退伍后,我就一直在想,应该做点什么。”退伍军人盛昊勇说,“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迷茫,最终还是决定继续把厨师这一行做下去。”

边学边试,走了许多弯路,吃了许多苦头,盛昊勇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

边境线上的守护

2004年,盛昊勇应征入伍。来到部队,他成了炊事班的一员。下连队时,他被分配到边境线上。

“这段时间很苦,但却是一辈子最美好的回忆。”盛昊勇说。

战友来自四川、云南、东北等地,口味都不相同。为了让战友们吃得好一点,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换着花样给战友们做菜。

东北的酸菜炖粉条、云南的铜火锅、四川的麻婆豆腐……成了边境线上最受欢迎的几道菜。

“看着战友们每顿都能‘光盘’,心里很高兴。”盛昊勇说,“我也算是为祖国边防尽了一点微薄之力。”

战友们的满意,让盛昊勇觉得,边境线上的日子十分充实、十分有意义,他在边境线上守护着祖国。

退伍后,盛昊勇回到家乡,心里一下子空落落的。“还是要找点事情做。”他告诉自己。

盛昊勇(中)给环卫工人送早餐

于是,带着炊事班学到的手艺,盛昊勇在雨城区某餐厅找到了一份工作。可是后面拿到手的工资逐渐减少。“我知道,是自己的手艺还不够成熟,所以又做了三个月,我辞职去了成都,认真学习厨艺。”盛昊勇说。

从成都到河南、北京,再到南充,在外漂泊了十几年,最终从一个小师傅做到了厨师长,再到承包厨长,工资增加到4万多元。

换种方式爱祖国

孩子出生后,盛昊勇毅然回到家乡。2015年,他与几个合伙人一起在市区创办了一家土菜馆。

在外打拼积累的经验和技术,让盛昊勇对餐饮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预判。从湘菜馆到火锅店,怀揣着将雅安餐饮品牌打出去的想法,2019年9月,盛昊勇在正黄商业街区开了一家菌汤黄牛肉餐饮店。

2020年初,疫情突袭,配合疫情防控需求,盛昊勇的几家餐馆全部歇业。100多人的工资,他坚持发放。仅一家店储存的货品损失就达30余万元。

在这段最难熬的时间里,雨城区青江街道办一直积极对口帮扶,盛昊勇有什么困难,街道办积极协调解决,同舟共济,终于熬过了那段日子。

“这个月底,还会有一家牛杂火锅店开业。我准备培养几个愿意追梦的年轻人一起经营这份事业。”盛昊勇说,从一个人的奋斗到一群人追梦,这就是他最大的梦想。

每个月,盛昊勇都会发动餐饮店的员工为环卫工人送早餐,这一坚持就好几年。

“当了军人,一辈子都是军人。退伍只是我换了一种方式爱祖国。”盛昊勇说。(雅安日报记者 胡月)

来源:雅安日报

(责编:乔一蝶(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