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西部国际物博会在蓉开幕

2021年07月27日08:34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西部地区远离海洋,货物运输经东向出海时间过长,而空运费用过高,尴尬的“物流困局”制约了西部地区对外的经济联系。2019年8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的正式出炉,打通了西部地区与东南亚、南亚、中亚甚至欧洲的连接通道。如何借势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东风”,进一步助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7月26日,为期三天的2021西部国际物流与交通融合发展大会暨2021西部国际物流与交通博览会在成都开幕。作为物流、交通行业全产业链品牌展会,现场来自北京、天津等全国30多个城市的代表,以及来自塔吉克斯坦、老挝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共同探讨物流与交通互联互通、融合发展背景下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陆海新通道建设,航空作为其中重要一环,应发挥其作为桥梁的作用。”在南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王旭看来,“蜀道难”让航空得到极大发展,相较于国内其他城市来说,成都的航空枢纽作用尤为凸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1日,成都国际(地区)定期直飞航线已达80条(其中,国际全货机航线11条),成都至欧洲的国际全货机航线拓展至4条、周航班运力达1150吨。

与航空运输不同,“铁海联运”、中欧班列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关键环节,其发展建设仍面临不少挑战。

“其实从目前的发展势头来看,无论是成都还是重庆,在中欧班列、‘铁海联运’方面发展势头都很强劲。”据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李玮介绍,“但从整体来看,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面临‘一仓难求’、资源分布较散的困局。”李玮表示,“开展有效合作无疑是最佳途径。本身川渝在产业上有一些差异化,成都产业有自身的特点,重庆产业也有自己的特性,因此在货运中或可寻找一个平衡点,来达到合作共赢的效果。”成渝两地可开展资源整合后的差异化发展,通过两地联合发展,协调两地货运资源,实现最优选择。

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名誉会长孙杰表示,未来,成都应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赋能城市发展,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辐射、集散和资源配置功能,提升城市发展战略优势。同时,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增强促进双循环的综合运输能力,构建“四向多廊”全球物流网络,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