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杨健:首登奥运大舞台的“难度王”

2021年07月27日07:3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登奥运大舞台的“难度王”

杨健。新华社记者张博文摄

对于今年27岁的跳水运动员杨健来讲,参加东京奥运会,是多年夙愿的实现。因为状态不好落选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杨健,为这一天已经等待了很多年。8月6日至7日,他将代表中国队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10米台上与各路高手展开角逐。

在跳水界有“难度王”之称的杨健,1994年出生于四川泸州。在走上奥运赛场之前,他已先后获得过第18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单人10米跳台、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男子单人10米台等多项国际比赛冠军。在今年东京的赛场上,杨健将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值得每一位观众期待。

机缘巧合:从练体操到登上10米跳台

杨健成为一名跳水运动员,有很多机缘巧合。小时候的他,身体不好,也不爱吃饭。4岁那年,一次偶然机会,杨健在父母的陪同下到泸州市业余体校观看体操训练,结果他一看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不久,父母送他加入了体操队,他却给教练留下了爱哭鼻子的印象。杨健的启蒙教练杨朝嘉说,“体操是非常辛苦的一项运动,杨健小时候边练边哭,但哭过之后,第二天他又会准时来训练馆。”杨健因为太淘气,还被体操队开除过。

后来,杨健随队到四川省体操队集训时,意外被四川省跳水队教练看中,从此改练跳水,开始了他屡创佳绩的跳水生涯。

当时,杨健与邱波同在省跳水队。虽然比邱波小2岁,但有天赋又刻苦的杨健很快就开始直追邱波。2012年,杨健入选国家队。能在高手云集的中国跳水队训练,对他来说就像是做梦一样,他以“就跟高考生考入北大清华一样兴奋”来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

2013年5月举行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上,初出茅庐的杨健完美地完成了难度高达4.1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国际大赛中突破4.0动作。2014年4月,世界跳水系列赛英国伦敦站比赛中,杨健全场飙出10个满分,以616.50的高分称雄,更令人震惊的是,这也是国际泳联有记录的男子跳台世界最高分,打破了之前邱波的最好成绩。“我的天啊,这是神奇的最后一跳。我们要起立致敬,因为我们见证了历史。我不知道该如何评价了,太令人兴奋!”这是国际泳联评论员在比赛现场对杨健表现的评价。

在随后举行的第19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中,杨健更是一举摘得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男子单人10米跳台冠军。

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杨健与邱波携手拿下男双10米台冠军。全运会期间,四川跳水队主教练杨强就曾评价杨健“技术水平已经很强了,甚至与邱波相当。但他的大赛经验还有些欠缺,另外心理素质也需磨炼,这些都是他在东京奥运周期要努力的方向”。

而在随后几年,杨健稳扎稳打,成绩始终保持在高水平。全运会后,杨健先是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得跳水男子10米台冠军;随后又在2019年第18届男子单人10米跳台上夺冠。他用优异的成绩为自己作证,“东京奥运会,我准备好了!”

愈挫愈勇:以更加成熟的姿态站上奥运跳台

其实,2019年世锦赛夺冠,对杨健来说不仅意味着冠军,更意味着成长和成熟。在此前的几年间,他经历了从成功到失败,再从失败阴影中走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杨健曾对那一段经历进行了回应,“那些失败场次都让自己痛不欲生,卧薪尝胆,所以每次都从失败中成长。”

对于杨建来讲,落选2016年里约奥运阵容,是令他难以释怀的失败。在2014年创造了打破国际泳联记录的世界最高分后,杨健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似乎已经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可是,此后的杨健却陷入一段迷失之中。在2015年喀山世锦赛上,他仅获得第10名,低迷的状态令他最终无缘里约。实现参加奥运会的梦想,他只能寄希望于东京。

到2016年底,逐渐走出低谷的杨健重新回到国家队。这一段由惊艳到暗淡的挫折经历,使杨健变得更加低调、内敛、沉稳。

回忆起那段经历,杨健感觉最大的不同就是心理状态,“我觉得有一个强大的心态和一个强大的心脏,对跳水来说才是最重要的,技术其实可以排在第二的。”这段经历留给杨健的是更强大的心理素质,这也确保了他在此后的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入选东京奥运会。

“奥运会感觉就像是没见过面的一段爱情,我们彼此好像只能听听彼此的声音,听听彼此发生了一些什么事情,但是还没见过面。她的概念,其实还是比较痛苦,想亲身感受一下,想亲自去见一见她,然后有情人终成眷属。”在备战奥运的最后阶段,杨健获得了中国跳水队奥运选拔赛两站10米台比赛的冠军,奥运会梦想终于走进现实。

从2016年落选到出征东京奥运会,杨健在追逐梦想的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故事,他学会了从失败中成长,这也使东京赛场上的他更加强大。

人物名片

杨健:

27岁参赛项目:

跳水(男子单人10米台)

最佳战绩:

2019年第18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单人10米跳台冠军

心语心愿:

奥运梦圆,不负每一次刻苦训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成博)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