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摄影师嘉楠:在成都拍到雪山的机会越来越多

2021年07月27日07:1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成都拍到雪山的机会越来越多

  数据点击

  2020年,四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90.8%,连续5年稳定增加。目前,我省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达14个,达标城市比例增至66.67%。水环境质量从“十三五”初期排名全国第19位跃居至第8位,水质改善幅度居全国前列。

  数据解读

  《四川省灰霾污染防治办法》于2015年出台,这是我国首部针对灰霾污染防治的地方政府规章。随后又印发《四川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等统领性文件,出台《四川省固定污染源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等10多项标准和技术指南,划定15市77个县(市、区)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让巴蜀大地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小康见证人 嘉楠(本名谢小明,50岁,摄影师)

  ●对于在成都拍到雪山,我做了一个统计:2015年16次,2018年50多次,2020年达75次。

  我是江西吉安人,来成都8年了。以前,我在深圳从事服装设计工作。因为妻子是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我们便于2013年起定居龙泉驿。

  四川山川如画,美不胜收。我决定拿起相机,记录在四川生活的点点滴滴。

  2013年,我和朋友第一次到川西高原拍摄雪山。壮丽的雪山深深吸引了我,那种美,令人震撼。

  自2013年起,连续3年,每天清晨5时左右,我都会带着相机到龙泉山上,寻找最佳拍摄地点,等待机会遥拍雪山。

  2016年,我终于在成都第一次拍到雪山。那天是6月14日,因为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加上前一天下过大雨,成都天空更明净,能见度极高。我当时站在龙泉山仰天窝,往西北方向望去,云海中雪峰反射出的一抹雪光,直指蓝天,银光照人。那是四姑娘山幺妹峰。我急忙端起相机,拍摄到100多公里外的绝美雪景。画面中,幺妹峰就像火焰里的一朵白芙蓉。

  我最满意的作品,是2017年7月15日拍摄的《雪山长卷》,它共包含94座山峰。这幅长卷由32张照片连缀而成,内存达1.2G。7000米级的贡嘎主峰、6000米级的幺妹峰,以及横断山脉的众山峰,在照片中清晰可见。这张照片,被由人民网、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星球研究所联合出品的《这里是中国》收录。

  对于在成都拍到雪山,我做了一个统计:2015年16次,2018年50多次,2020年达75次。每年拍到雪山的次数越来越多,在我看来,除了气象因素,与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密不可分。举个例子,刚来成都时,我经常在龙泉山上拍照,从山上俯瞰城市,感觉到视线受阻。而这两年从山上俯瞰城市,视野清晰通透。

  在龙泉山凉风垭,还可以拍到云海。2019年4月的一个清晨,云海从东边漫涌过来,十分壮观。当时我一个人架起相机,守候着云雾缭绕的美景,感觉自己像在人间仙境。

  近年来,成都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在我的镜头里,河水更清了、河边的鸟更多了。在龙泉驿柏合街道长松村、山泉镇大佛村、同安街道红旗村等地段,我拍摄到山鹰、红嘴蓝鹊、翠鸟等;在百工堰公园、东安湖公园、青龙湖湿地公园等地,我多次拍到苍鹭、白鹭、鸳鸯等。如今,龙泉山上鸟儿越来越多,其中不乏白绶带、黄鹂等拍鸟观鸟网友心目中的“神鸟”。

  我有一个小目标:今后拍出更多好作品,带动更多人关心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让我们身边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殷鹏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