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自治管理+智能化管理整治网约房乱象

2021年07月23日07:2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治管理+智能化管理整治网约房乱象

  租客通过网约平台在线选房、电子支付、密码解锁、拎包入住,房东和房客不需要面对面接触,整个租房过程在网上就能全部实现……近年来,网约房这一新型租房模式受到越来越多房东和游客的青睐。但网约房在治安、消防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也成为社会治理的一大难题。

  近日,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成华区社治委深入开展网约房治理工作,依托智慧化管理路径,有效消除消防、治安等方面的隐患。

  东方新城二期小区与成都东站仅隔数百米,是典型的安置返迁小区,共有51个单元2514套房屋;其中,用于网约房经营的房屋多达875套,日均入住旅客量达2000余人次。居住人群的多元化导致该小区治安一度很混乱。

  “是堵是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如果‘一关了之’,将给网约房背后550多户经营者以及他们身后的家庭带来较大影响。”成华区保和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破解网约房治理难题,保和街道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治理工作。

  同时,由东方新城二期小区所在的胜利社区党委牵头,成立小区“网约房自治管理协会”,并设立协会党支部,不断完善“纵横交错、全面覆盖、分级管理、层层履责”的党建引领共治管理机制。街道还指导党员、骨干群众和经营商家成立“治安消防小分队”,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随机抽查“网约房”的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入住旅客是否异常等。另外,街道积极协调有关方面,投入资金对小区消防管网和火灾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喷淋系统等控制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

  保和街道还与区公安分局联防联动,构建起全新的网约房安全监管体系。在东方新城二期小区门口,记者看到了几台科技感十足的“住宿自助登记终端”,该机器由区公安分局自主研发,提供网约房入住登记服务,入住网约房的旅客需要输入身份证、手机号码等信息,然后进行自我拍照,才能通过刷脸进入小区大门,登记信息将实时上传给公安部门。(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倢)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