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东京奥运开幕式今晚七点见 东道主民族元素体现其中

2021年07月23日09: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今晚七点见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将于北京时间7月23日19时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综合最近一段时期的日本媒体报道,尽管还有很多开幕式环节和演出细节属于秘密,但大体轮廓基本成型,各项工作准备就绪。比如开幕式仅仅允许1000名以下的“要员”入场,无普通观众,日本天皇将独自出席开幕式没有其他皇室成员陪伴,文艺演出加入了不少日本传统祭祀活动元素,特技飞行队要进行表演,奥运火炬首次远离体育场等等。

东道主民族元素体现其中

根据最新版的奥运防疫手册,入场队列要保持2米间距,因此开幕式的整体时间要比最初设想的长一些,预计将于北京时间22时30分左右结束,中国体育代表团按照日语“五十音”的出场顺序,将于第111位入场,女排队长朱婷和跆拳道名将赵帅将共同担任旗手。

按照惯例,每一届奥运会的开幕式流程都是严格保密的,东京奥运会也不例外。目前日本方面尚没有公开报道开幕式的详细流程,包括最后一名奥运火炬手的身份、奥运圣火的点燃方式等都还是谜团。但是,7月18日晚,东京奥组委在新国立竞技场举行了一次彩排,并且对外播出了非重要环节的30秒视频,从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视频主要显示的是文艺表演环节。与往届奥运会开幕式的演出一样,东道主特有的民族元素要尽量体现其中,日本也是一样,在表演中加入了日本传统节庆祭祀活动的舞蹈、布景等展示内容。而出于防控疫情和控制成本的需要,东京奥组委此前也表示本届奥运会开幕式演出形式将大幅简化,比起实景装饰,将更多地利用光影技术来呈现精彩内容。

日本特技飞行队将再度登场

曾在1964年10月10日第18届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进行飞行表演的日本特技飞行队“蓝色冲击波”,将在本届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的7月23日以及残奥会开幕式的8月24日再度登场。7月21日,这支飞行队进行了飞行预演,6架表演机飞过东京都厅上空后,喷烟将描绘出了奥运五环图案。

开幕式上最激动人心的就是点燃圣火的环节,目前这一点还处于绝对保密的状态,当然也很受大众的期待。与往届奥运会不同,东京奥运会主火炬台远离体育场,位于东京江东区的临海处“梦之大桥”上。据日媒报道,开幕式上的圣火将会在一个临时火炬台上被点燃后,移至临海处的主火炬台。

围绕最终点燃主火炬的人选,日本媒体推测,考虑到重视性别平等的主题,火炬手为女性的可能性较高。比如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得主高桥尚子,肯定在候选之列。

各代表团首次派出男女两名旗手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运动员代表团的出场顺序除了惯例的希腊代表团第一个出场、东道主代表团最后一个出场之外,安排了难民奥运代表队第二个出场,2028年夏奥会举办国美国、2024年夏奥会举办国法国分别排在倒数第三和倒数第二出场。其余代表团的出场顺序将按照日语“五十音”顺序排定,中国代表团将会在第111位入场。

在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的“性别平等”倡议下,各代表团将首次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派出一男一女两名旗手。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将由女排奥运冠军成员朱婷和跆拳道奥运冠军赵帅共同担任,东道主日本代表团的两名旗手则分别是篮球运动员八村塁以及摔跤世界冠军须崎优衣。此外,日本代表团运动员团正副队长山县亮太和石川佳纯将共同代表运动员宣誓,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由两名运动员共同完成这一环节。

依照历届奥运会传统,东道国元首以及配偶都会出席奥运会开幕式,但鉴于东京奥运会的特殊情况,作为东京奥运会名誉总裁的日本天皇德仁预计将会单独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奥运会开幕,其他日本皇室成员将不会出席,也将不会到现场观看任何一场奥运比赛。

内存

开幕式宣誓运动员教练员人选确定

2020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在7月23日晚于东京新国立竞技场“隆重”举行,根据日本共同通讯社等媒体报道,开幕式上担当运动员宣誓、教练员宣誓环节的人选已经确定。如不出意外的话,29岁的田径运动员山县亮太、28岁的乒乓球运动员石川佳纯作为东京奥运会日本运动员代表团正副队长,两人将在开幕式上代表运动员进行宣誓。而58岁的日本垒球国家队主教练宇津木丽华将与43岁的男子柔道队主教练井上康生一道,代表教练员宣誓尊重和遵守规则以及公平竞赛的精神。

运动员宣誓是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中一项传统的庄严的仪式程序,用以表达运动员以高尚的奥林匹克精神参加比赛的决心。运动员宣誓代表由东道主选定,一般都是该国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运动员。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运动员宣誓代表是我国著名乒乓球选手张怡宁,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宣誓人是英国跆拳道运动员萨拉·史蒂文森,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代表运动员宣誓的是巴西著名帆船运动员罗伯特·沙伊特。

迄今为止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运动员宣誓仪式上,都是由一名运动员代表完成的。即将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女运动员比例达到了49%,为历届奥运会之最,为推进国际奥委会倡导的男女平等原则,东京奥组委决定在开幕式上安排男女各一名运动员代表宣誓。

根据日本媒体此前的报道,29岁的田径运动员山县亮太被任命为东京奥运会日本运动员代表团队长,28岁的乒乓球选手石川佳纯为副队长。不出意外,两人将在7月23日晚上的开幕式上代表运动员宣誓。这之前,日本曾3次举办奥运会,包括1964年夏季奥运会以及1972年札幌冬奥会、1998年长野冬奥会,均由运动员代表团队长在开幕式上宣誓。山县亮太是日本田径男子短跑名将,雅加达亚运会男子100米决赛季军得主,今年6月初创造了9秒95的日本男子百米全国纪录,是第4个能跑进10秒大关的日本选手。石川佳纯则是日本女乒名将,此前获得过奥运会团体银牌和铜牌,可以讲一口流利纯正的中文,因此也深受中国乒乓球迷的喜爱。

在教练员宣誓环节,两名代表分别为43岁的男子柔道队主教练井上康生,以及58岁的日本垒球国家队主教练宇津木丽华。井上康生曾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得过男子100公斤级柔道决赛金牌,后成为日本柔道队主帅。宇津木丽华在代表日本参加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时则分别帮助球队夺得了银牌和铜牌,2011年起担任日本垒球队主帅(北青报记者 刘艾林)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