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巩义山洪中近70人被困大巴车内 小伙儿开铲车机智营救

2021年07月23日09:4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伙儿开铲车机智营救

  7月20日8时30分许,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近70名硕士博士生结束为期一周的入职培训,分乘两辆大巴车经310国道自巩义市竹林镇返回郑州。12时许,车辆驶至巩义市米河镇高庙村时遭遇山洪,水深升至1.7米左右。两辆大巴车进水、受损严重,漂在水上难以动弹。危急时刻,一名在附近公司避险的青年急中生智,接通电源线打火,启动铲车,用铲斗将被困人员救至安全地带。

  “我们至今不知道这名年轻人的名字,只知道他妈妈在郑州仲发新材料有限公司做厨师,他是到这儿避雨,顺手救了近70个生命。”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辅导员芮永要向记者讲述了一行人遭遇山洪的生死时刻。当时车上多为今年学院新进的硕士生、博士生。尽管雨已经下了两天两夜,但出发时雨并不大,所以大家想早些赶回单位。两辆车沿国道自西南向东北方向行驶,途中雨越下越大,“国道上开始积水,车被逼停两次。”

  国道左侧百米便是汜水河,右侧2.5公里是五云山西坡。当日12时许,雨势已非常大,“当时暴雨‘唰唰’地浇,山洪夹着碎石打破了车窗,我们前面的4辆车,有两厢的也有三厢的,全都被冲走了,河上的桥被冲塌,堤岸被洪水冲破了好几道口子。”芮永要说,他们所乘的两辆大巴车分两层,水已经灌进一层车厢,行李全部被泡。越向前行,地势越低。两辆大巴车决定原路返回,此时,洪水已经灌满一层车厢,继续向二层漫入。车辆掉头后,一辆大巴车因受损太重,已不受控制,“这时司机已急红了眼。”另一名辅导员告诉记者。回头路也不好走。洪水将两辆大巴车逆向推至国道左侧。芮永要等40余人所乘的大巴车一只轮子被卡在路边下水道内,无法动弹。

  窗外瓢泼大雨,近70人被困在大巴车内一个多小时。大家砸碎车窗玻璃,随时准备跳车,“此时,已有3名高个子老师从车窗翻出下车。看到他们一米八的大个子,水也漫到脖子处,其他人不敢再跳。”

  正在这时,一名青年开着一辆铲车赶到。据现场目击者回忆,该辆铲车先是将横在道路旁的一段围墙推倒,以方便通行,然后一路开到大巴车正前方,车厢内一片欢腾:铲斗高高举起,一名11个月大的婴儿先通过大巴车顶的通风口被送至铲斗内,然后几名女老师也顺着通风口爬进铲斗……每次10余人,先是女老师,最后是男老师,该辆大巴车内的45名老师,先后被铲车送至路边一加油站南侧的高坡上。另一辆大巴车后挡风玻璃已全部碎裂,10余名老师已经下车站在水深有五六米的堤岸上,另有几名男老师爬上了树。在大雨与洪水中,他们一直在坚持……

  一路水深流急。该辆铲车绕了几个弯儿后靠近他们,又开始救援……从13时起直至15时,连续两个多小时,该名身穿白色T恤的年轻人开着铲车,用铲斗连续救出近70名硕博生。

  记者了解到,目前,获救人员已顺利返回竹林镇培训地。这名身穿白色T恤开铲车救人的小伙子,因母亲在郑州仲发新材料有限公司做厨师而前来避雨,所开的铲车也为该公司所有,“恰好铲车停在公司院里,他会开铲车。” (北京晚报记者 张淑玲)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