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暴雨中停摆的K226/227次列车 并不是一座孤岛

2021年07月23日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暴雨中停摆的K226/227次列车,并不是一座孤岛

  7月19日下午16时53分许,当K226/227次列车从郑州驶出来时,乘警长申辰并没有想到自己的这趟乘务会因为暴雨受阻在路上。

  这列从广州开往兰州的车次,从广州至郑州段为K226,从郑州到兰州段为K227。如果一切顺利,这趟时速约120公里的列车将会在约16个小时后顺利抵达兰州。

  彼时,河南多地正遭受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郑州这座千万人口城市被洪水团团围困,洪水涌入地铁、医院、商铺,也淹没了周边的村庄、道路。

  列车意外停靠

  雨一直下,似乎没有要停的迹象。

  19日17时36分,K227次列车因大暴雨临时停靠在铁炉站。当时,申辰尚不清楚停车的具体原因,但隐约感觉到临时停靠是因为暴雨。作为乘警长,他和辅警胡建明随同列车长黄伟对各车厢乘客进行安全宣传。

  “停了大概有两三个小时后,通知我们要折返郑州站,但等车上工作人员把准备工作做完后又取消了。”后来申辰才清楚,继续前进和折返郑州的道路都过不去,列车只能困在铁炉站。

  事实上,K227不是唯一被困的列车。

  “郑州铁路”官方微博公布,截至7月20日下午15时,郑州铁路有54趟列车停运,另有4趟列车折返。到7月21日上午,郑州至洛阳区间的郑西高铁、陇海铁路发生水漫线路、路基坍塌、设备淹水等情况,列车无法通行。

  对被困的乘客而言,缺水缺食物是最大的困扰。

  “我们是19号下午临时停靠,第二天中午(列车上)的食物差不多就没有了。”申辰说,从郑州站驶出,K227车次在短短几个小时内会经过巩义、洛阳、三门峡等河南省城市,大量目的为巩义、洛阳、三门峡的短途乘客并没有携带足够的食物。

  列车临时停靠,缺水缺粮,慌乱无法避免,但在乘务人员的安抚下,车上乘客情绪大多数时候还较为平静。

  “等了20多个小时后有些乘客情绪比较激动,因为那时候救援物资还没有送到,车上的水也快用完了。当时我们车上有防洪的大米,乘务人员为乘客熬制大米粥并免费发放。但还是有不少乘客着急要下车,我们对乘客进行安抚,解释(列车停运的)不可抗力。”申辰说。

  断水断粮之际物资送抵

  由于饮水和食物紧缺,车上不断有乘客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发布求助信息。7月20日,“K226(K227)次列车请求紧急救援”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所幸,因暴雨而停摆的K227列车,绝不是一座被“遗忘的孤岛”。

  7月20日9时左右,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车务段便接到K227次列车需要饮食的求助信息,该段立即通知铁炉车站。

  铁炉车站克服小站值班人员少、道路水深路险、附近小卖部物资匮乏的难题,想方设法赶到小卖部,争取到部分方便面和饮用水,迅速送上列车。同时,铁炉车站又及时安排底盘较高的汽车,克服水深路险、超市停业的实际困难,连夜分两次到周边多家较大的超市寻找食品和饮用水,分两次送往K227次列车。

  申辰介绍道,第一批救援物资是郑州市中原区西流湖街道负责配送,包括八宝粥、手撕面包、矿泉水等。第二批救援物资由铁炉车站配送,共有方便面五连包301包、350升矿泉水140件。此外,一些热心的志愿者还自发送达了矿泉水、泡面、苏打水和西瓜。

  救援物资的到来,大大缓解了车上食物紧缺的困境,也让乘客紧张的情绪有所缓解。7月20日20时左右,申辰和列车工作人员优先对孕妇、小孩及老人发放第一批为数不多的矿泉水和泡面。

  与此同时,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也动员其他人员到附近超市采购物品,送至车站,向列车供餐。工作人员不间断寻找采购点,于7月20日晚23时左右将第三批物资送至车站。目前第四批3000多瓶矿泉水和1000余袋方便面已经送到铁炉站。

  7月21日12时许,大量的物资送抵。申辰再次配合客运工作人员有序向乘客大量泡面、矿泉水火腿肠、面包等食物。分发完食物和水后,乘务人员对乘客进行安抚情绪。并解释了列车后续行驶计划。

  部分乘客已下车

  “这么大的暴雨我还是第一次见。”列车被困在铁炉站后,为了给乘客们排忧解难,申辰和同事们的休息时间大幅缩减。 被困两天两夜无疑是令人煎熬的。7月21日午后,这场持续了近三天的特大暴雨总算停了,郑州大部分地区“雨过天晴”。

  对K227次列车来说,尽管遭遇暴雨,但好在并没有出现洪水漫上列车的情况,车上的照明、空调等设施依然正常运作。

  7月20日19时左右,申辰配合列车长对自愿在铁炉站下车的70名乘客组织了有序下车。

  7月21日上午10点左右,车窗外的雨逐渐停了,天空开始放晴。“今天早上10点左右,新一批物资到来之前一两个小时,又下去150人左右。”申辰告诉记者,列车停靠铁炉站时共有乘员805人,目前车上还有约550人,剩下的乘客将留在车里等待统一安排,“21号临近中午雨停后,我看见铁路站几十名工作人员抢修线路,后续列车大概率会折返郑州站”。

  从19日17时36分因大暴雨临时停靠至今(记者发稿时),K227次列车已在铁炉站停靠超过50个小时。在接受多批物资援助后,目前车上乘客情绪稳定,未发生重大案事件。

  “虽然我们车是被迫停靠在这里,但能感受到社会大众的温暖。我感觉我们不是孤孤单单。”申辰说。(郭超凯)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