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武侯区:问需于民 做强“三支队伍” 共谱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

2021年07月20日17:2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看望老人。武侯区委宣传部供图
看望老人。武侯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社区老年人较多,院落都比较老旧,没有电梯,老人爬楼梯很不方便,老旧院落什么时候能安装上电梯?”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南虹村社区的刘阿姨主动找到小区院落居民走访队的小陈,说出了自己的“烦心事”。

“关于老旧院落加装电梯这件事,首先需要获得居民的同意书,只有大家都同意了,才能够实施。我们会充分听取大家意见,建立有效沟通渠道,齐心协力推进电梯增设工作……”问题得到解答,刘阿姨脸上露出笑容,“太好了!只要我们能够积极沟通,电梯梦就不远啦。”

“电梯梦”,是刘阿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幸福美好生活,是成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人民城市的实践。成都如此,武侯亦然。

作为成都市主城区之一,武侯区紧紧围绕成都市委决策部署,出台专项实施方案,分类组建“三支队伍”,通过开展“两访两送”工作,常态化走访居民、商家、企业,推动政务服务在社区深化、矛盾纠纷在社区解决、社会风险在社区管控,并以此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为共创幸福美好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队伍怎么建?

精准服务居民商铺企业 队伍员额达3785人

“社区双职工家庭的父母工作繁忙,放学后孩子无人看管、无人辅导作业的情况比较多,尤其是马上放暑假了,我们会推荐他们去对接社区的‘共享奶奶’。与此同时,社区内退休居民空闲时间多,一有社会活动,我们也会第一时间通知到位……”说起辖区内的各项情况,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走访员王桃李如数家珍。通过脚踏实地一步步走访、一点点摸排,他对辖区内部分经营困难企业、社区院落、街巷等重点区域、主要问题等情况了如指掌。

在武侯,像王桃李这样的走访员数量高达3785人。数据的背后,是三支走访队伍的组建。

组建三支走访队伍,武侯有这样一番考量:群众有什么问题?企业有哪些困难?制定的政策是否符合群众期待?下发的文件能否在基层落地?武侯区委、区政府认为,要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离不开深入基层,问计、问需于民,“只有充分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愁所盼,政策才更接地气、便于落实”。

三支走访队伍怎么建?

组建小区院落居民走访队伍。按照每200户配备1人的标准,采取“1+N”模式,由1名社区“两委”带领N名小区党员、居民骨干、志愿者等组成走访队伍。社区难题和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如何找到突破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可以通过开展“敲门行动”,不定期地,拿着小本子,挨家挨户倾听诉求,孤寡老人、失管儿童等是他们的重点关怀对象。

组建街面商家走访队伍。以社区网格为基础单元,按照每个网格配备2人的标准,由社区网格员、综合执法队员、综治队员等组成街面商家走访队伍。他们的职责是落实“进入后厨、查看仓库”等要求,重点排查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协调解决经营中的困难问题。

组建辖区企业走访队伍。以社区为基础单元,由街道指派2名干部带队、各产业部门派出1名干部,组成3人走访队伍。他们按照分片包干原则,一方面了解企业所需所困,提高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另一方面则是向企业的消防安全等问题开刀,举实措、出实招,解决群众关心、反映的实际问题。

目前,该区共组建474支小区院落走访队伍、11支街面商家走访队伍、71支企业走访队伍,队员数量达3785人。

机制怎样保障?

构建四级智慧治理信息平台 服务居民125万余名

早上,望江路街道共和社区网格员小刘走访巡查了一家酒店。在开始检查前,小刘摸出手机,打开“管控平台”移动端APP下达检查指令,随后系统便自动生成了检查模块和内容。小刘的工作内容,便是对照主体单位实际状态进行符合性确认,并拍照留证。“比如,我现在检查的这家酒店,系统提示安全出口应不少于两个,而我检查时发现它只有一个安全出口。于是,我就现场取证、拍照,然后储存在云端。这样就不需要我们回来后再收集整理档案资料。”小刘说,在完成检查后,系统还会生成以法律、法规、标准为基础的隐患排查结果。

“有了‘管控平台’,不仅增强了三支队伍走访员的主动性和精准性,还能24小时不间断地守护市民的方方面面。”望江路街道办事处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任参举例道,“比如我们将要对某个酒店进行安全检查,放在过去,因为工作人员对安全知识的理解或者相关法律规定的意识不强,可能只会去检查一下灭火器或者疏散通道。但是现在通过平台系统的提示,他会收到去检查库房、柴油发电房、汽车车库、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等一系列场所的提示,这将大大降低安全隐患。”

整个系统最“智慧”的地方,是通过AI智能算法,对现场采集到的数据、图像进行分析比对,可以自动发现、自动预警。对于检查出的隐患,走访的检查人员可设置隐患整改时限,到期前系统会通过短信和APP消息方式自动提醒复查,重大隐患和整改复查后仍然存在的隐患,立即报送给上级部门进行治理,实现隐患闭环管理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平台整合了主体责任单位、街道、社区、派出所、电力公司、燃气公司等力量和资源,将原本跨行业跨部门各自为政开展的工作整合到平台上来共同开展,融合联动,握指成拳,大大提高了管理的工作效率。

这意味着,依托智慧治理平台,三支队伍走访员可以实现“辖区的情况心中有谱,掌上有‘数’”。据悉,武侯区正推进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智慧治理信息平台一体贯通,实现信息上传下达,区、街道数据融合使用。目前,“三支队伍”已累计服务125万余名居民和4.7万余家商家,覆盖楼宇数量达1.7万余栋。

为民办实事,重在实效,贵在坚持。如何持续?一套健全的保障机制必不可少。以智能平台作支撑,武侯区还将构建“区级部门-街道-社区-基层走访队伍”四级工作体系,配套建立“分级响应、预约呼叫、多方协作、四级督办、末端评价”等工作机制,让三支走访队伍能在一线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到位,需要街道部门办理的及时响应跟进,形成发现问题、有效解决、评价反馈的工作闭环。同时,建立奖惩机制,包括“一事一奖,及时兑现”激励机制、表扬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

服务效果如何?

4轮走访全覆盖 收集解决问题9.6万件

“把群众心声作为谋事之基,把群众口碑作为评判标尺。”三支走访队伍的首要任务就是聚焦居民、商家、企业所需所盼所困的现实问题,精准对接,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听民声、解民忧,办事要办在群众的心坎上。

6月18日上午,武侯区住建交局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来自武侯区双楠医院的代表将一面写着“心系群众服务好 办事快捷效能高”的锦旗送到工作人员的手上。“感谢武侯区住建交局高效的审批效率,大大地缩减了办事时间,为你们点赞!”双楠医院的代表竖起大拇指说。

日前,武侯区住建交局工作人员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得知双楠医院二期工程建设开工在即,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立即安排专班专人专员进行对接,为办事人员提供了详细的报建政策咨询和报建流程指导,并在24小时内完成了施工许可证的电子件出证,促进了重大功能性建设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办实事、解难题,关键在于一个“实”字。

家住武侯区胜利村110号院的徐女士,对家门口升级改造后的胜利巷赞不绝口:“之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跟社区的小吴说了下家门口的路不好走,希望能够整改一下,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实打实的回应。”升级改造后的胜利巷,融入了武侯八景浮雕、华西风格卷草装饰、川西风格花窗说明牌等地方文化元素,不仅仅“颜值”高了,出行也更方便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巷虽小,却是能洞察群众切实需求的连心路;小巷虽窄,却是关乎市民日常生活出行的民生路。”武侯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该区将重点整治胜利巷、红瓦寺街、玉林北路、公行道等30条道路,整治人行道长度约14公里,投入资金估算约6000万元。目前,胜利巷、红瓦寺街、小学路等道路已基本打造完成,其余道路正按计划推进中。

在武侯,通过三支队伍走访,“为民办实事”每天都在发生:“有人硬要把电动车停在楼道,根本劝不了”,三支队伍走访员接到居民反馈后立即赶到问题现场,协调物业处理电动车违规停放问题;“楼下商家使用跟人等高的煤气罐,看起来好吓人”,三支队伍走访员立刻联系社区找到该商家,通过普及消防知识和相关条例,劝导商家整改,消除了安全隐患。

联系群众紧不紧,服务群众好不好,工作的成果来说话:三支队伍组建后,已完成4轮全覆盖走访排查,累计收集处置群众服务需求、排查安全隐患87111件,解决困难问题8647余件。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在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的接续努力中,武侯正在高水平建成人民的幸福城区,谱写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郑嫄)

(责编:冯媛媛(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