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导致孩子伤害频发的主要原因:家长意识不足,舞蹈机构急功近利

2021年07月16日07:56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导致孩子伤害频发的主要原因:家长意识不足,舞蹈机构急功近利

  一个下腰动作,让5岁的孩子脊髓损伤、高位截瘫,这样的“事故”层出不穷。

  每一个受伤孩子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破碎。只是这样的“事故”,真的只是不幸的“意外”吗?记者走访到,多位家长对下腰等动作的危险性认识不足,而另一面,极速扩张的培训市场里教育机构的参差不齐,以及对舞蹈学习“急功近利”的错误认识,都是孩子受伤背后埋下的雷。

  走访

  家长对“跳舞受伤”重视不深

  选择机构时未确认是否有资质

  7月14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区的两家青少儿舞蹈培训机构。对于“不当舞蹈动作导致脊髓受伤”的了解和认识,多位家长表示,对此有所了解,但重视程度不够,在为孩子选择培训机构时,也基本上依靠“目测”,更没有求证过舞蹈培训老师是否具有相应的教学资质。

  在花照壁西顺街一家舞蹈培训机构,一名6岁孩子的爸爸告诉记者,孩子刚刚学习舞蹈不久,目前以培养兴趣为主,所以他觉得没什么风险,对于“跳舞导致脊髓损伤”,这位爸爸认为,“一定是她们的动作难度很高。”

  在记者询问是如何为孩子选择舞蹈培训机构时,多名家长的方法几乎都是依靠“目测”和“感觉”。在另一家舞蹈培训机构,一位年轻妈妈表示,选择这家舞蹈培训机构主要是因为“离家近、接送方便”,没有考虑过培训老师的教学资质,对于“受伤”,则更是直接觉得“这种事不会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原因是“老师教的动作都比较简单”。

  而一些训机构则称,老师们会对不同年龄阶段和水平的孩子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尤其是初学、低龄的孩子,以培养舞蹈兴趣为主。同时,机构每个季度都会对老师进行组织培训学习,特别是安全方面的培训。

  专家

  舞蹈机构教学急功近利

  部分老师未达专业水平

  “下腰”的舞蹈动作导致孩子脊髓损伤、高位截瘫,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正确的舞蹈动作培训应该如何进行?记者联系到四川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的孙智、张锦江两位专业舞蹈教师对此进行了剖析。

  两位老师都认为,出现儿童练习舞蹈出现因“下腰”导致脊髓损伤、高位截瘫的情况,均与目前培训市场上培训教学机构和培训老师“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有关。

  孙智表示,目前市场上的一些培训机构质量参差不齐,其舞蹈培训老师自身的专业素质,严格意义上讲,并没有达到专业舞蹈老师应该有的水平,有的甚至并非专业院校毕业,甚至仅仅是因为兴趣爱好或者谋生需求,从事了相关培训工作。这部分老师给孩子们训练的环节,对训练尺度的把握并不准确。

  张锦江也认为,部分兴趣班培训机构教育的门槛较低,没有取得相应资质的老师也在教学业余班,师资的不够专业,导致了这样的安全隐患。“(专业院校老师)学过相关的人体结构解剖学课程,通过一段时间训练课程上的观察,是可以判断孩子的能力和身体结构的,而且也应该向家长了解,孩子有没有过相应的病史、受伤史,足够了解后才能判断孩子是否能够练习相应难度的动作。”

  孙智表示,严格意义上,在学龄前,例如4到6岁的孩子,可以适度接触基本功训练,但不应该过度强调腰部动作。腰部的特殊性在于脊椎的存在,一旦损伤,就会带来严重后果。

  张锦江认为,少儿的舞蹈培训,最关键的应该是培养兴趣爱好、音乐节奏感和正确的审美,而不是过度强调软开度。对于正确的训练方式,两位老师都提到了“科学合理”和“循序渐进”。(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实习生 成佳炽)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