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阿坝州理县举行大禹祭祀文化活动

2021年07月16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祭祀队伍前往祭坛。理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祭祀队伍前往祭坛。理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成都7月16日电 7月15日,阿坝州理县大禹祭祀文化活动在汶山寨举行。

活动当天,禹王宫祭坛前,伴随着唢呐声和鼓声,身着盛装的当地羌族群众聚集在一起,在释比的带领下抬着鸡、羊、月亮馍馍、敬酒等供品走向祭坛,祭拜大禹,祈福来年平平安安、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六畜兴旺。

大禹是羌人的后裔,因治平天下洪患赢得万民景仰,被奉为神灵,四时祭祀,至今大禹的传说仍在羌族地区广泛流传。据了解,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理县羌族群众都会自发前往汶山寨石纽山禹王宫为大禹祭祀,祈愿来年风调雨顺。

通化西山村阿尔格羌文化协会会长杨开富说:“在4000多年前,长江黄河洪水泛滥,中华大地一片汪洋,大禹受命治水,用毕生的精力疏通了九河,平息了水患。今天,我们这场以‘追寻大禹遗迹,弘扬治水精神’为主题的祭祀活动,不仅是为了感念大禹治水的不世之功,更是为了让大禹精神在理县这块土地上代代流传。”(陈科)

(责编:乔一蝶(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