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都开展医疗广告专项整治 累计查处广告违法案件44件

2021年07月13日09:1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7月13日电 (赵祖乐)7月12日,据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消息,为进一步整治医疗广告乱象,维护市民合法权益,规范医疗广告市场秩序,筑牢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屏障,为成都加快建设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医美之都”保驾护航,成都市市场监管部门于3月1日-5月31日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医疗广告专项整治行动。

据介绍,本次医疗广告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社会最关切、群众最关心的医疗广告问题,重点检查医疗机构是否存在“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利用患者、卫生技术人员、医学教育科研机构及人员以及其他社会社团、组织的名义、形象作证明;以新闻报道或者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以公益活动名义变相发布医疗广告;生活美容机构等不具备法定条件的非医疗机构发布医疗广告或宣称可开展医疗美容等服务;未经广告审查机关审查批准,发布医疗广告;借‘华西’‘协和’等知名医院名义作虚假表示;虚构各种荣誉、尖端技术或设备、专家身份等信息”等10类违法行为。

专项整治期间,成都市市场监管部门对人口聚集区、商业繁华区、城郊结合部、农村地区等区域的医疗广告进行重点检查,累计检查医疗机构2043家。对成都棕南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天府新区臻美逆时光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布广告内容与审查内容不相符、发布广告未取得广告内容备案审查、以患者名义进行宣传、药品广告内容与说明书不一致、在宣传内容中未标明“请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等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全市累计查处广告违法案件44件,罚没金额340.94万元。

下一步,成都市场监管部门将紧紧围绕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持续推进“护苗助老”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假扮医生、专家、教授,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营销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神医”广告;严肃查处捏造事实、混淆概念、制造噱头、夸大效果以及保健食品宣传疾病治疗功效等各种“神药”广告。

此外,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公布了医疗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典型案例。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