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旅游>>中国之旅

独库公路、雅康高速 盛夏驰骋最美自驾路

2021年07月13日09: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盛夏 驰骋最美自驾路

  近两个月,车友们密切关注的多条公路正式开通,这些时令美景公路也被第一时间加入了自驾车游的心愿清单中。夏季是国内长线自驾游的绝佳时段,天气好,景观也美,若有比较长的假期可以安排行程,慢慢地去体验车轮上的美景。今年夏天,最热门的公路自驾游玩法当然就是打卡这些网红公路了,其中,有哪些是最不可错过的呢?

  美景自驾线路:独库公路

  全长:561公里

  7月4日,独库公路正式全线恢复开通,今年率先体验了这条美景公路的车友们,在路途中体验了阳光、暴雨、降雪等不同的天气,就好像穿越了四季。正是这些独特的体验,和独库公路的美景一起增加了这条公路的吸引力。有趣的是,今年不少车友都会将在独库公路的自驾体验发表到社交平台上,在公路全线开通当日,当地还通过直播向广大网友展示了独库公路的风景,在网络上吸引了不少热度。

  独库公路即217国道,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纵贯天山南北,南端连接着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全长约561公里。这条公路之所以备受关注,首先是沿途风景美丽,因为这条公路中有280多公里路段都在海拔2000米以上,因此造就了沿途独特的地貌:雪山、草原、湖泊、峡谷、森林、冰川、荒漠等。同时,独库公路通常只在6月~10月开放,其余时间会根据天气状况实行交通管制或封闭,今年原本计划是在6月中旬恢复开通,但因为天气等原因,部分路段通行时间一再延后,到7月4日才全线恢复贯通。

  独库公路沿途会经过多个知名的旅游景点,比如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天山神秘大峡谷等。巴音布鲁克是电影《飞驰人生》的拍摄外景地之一,是独库公路中段草原上的旅游小镇,设施比较齐全,因此也有不少车友会住下来,体验周边的风景,比如在草原上体验牧民生活,或是自驾到周边的天鹅湖欣赏日出日落。那拉提草原则是这几年游客非常喜爱的草原之一,作为高山河谷草原,那拉提草原符合了人们对草原的一切想象,可以欣赏到蓝天白云、冰川峡谷、雪山森林,尤其是每年的7月到9月期间,草原绿意盎然,气候凉爽,成为游客避暑的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广州旅游市场上已经有自驾独库公路的定制游产品推出,如广东中旅的独库公路的双飞8天落地自驾游产品,七八月几乎每周都有1~2个团队排期,价格约13000多元/人。对于临时起意想去体验的车友们来说,可多关注专业自驾组织安排的行程。

  出游贴士:独库公路全线只允许七座及七座以下车辆通行。公路有限行时间,除那拉提至巴音布鲁克路段不限时间,独库全线均为9时可进入,20时进入交通管制,即在交通管制时间内车辆“可出不可进”。由于公路情况多变,建议车友准备好厚衣服、满油出发,准备足够的食粮和水。

  美景自驾线路:京新高速(G7)临白段

  全长:900多公里

  6月底,被誉为“七彩之路”的京新高速(G7)的最后一个路段梧桐大泉至木垒段公路开通,标志着这条世界上穿越沙漠戈壁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全线通行。这条高速公路从北京途经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抵达新疆,沿途可欣赏到戈壁、草原、山地、湿地等地貌,全长2800余公里。

  对于车友们来说,打卡其中的任何一段都会有新鲜的体验。不过,最让车友们心驰神往的是内蒙古段的风景,内蒙古路段内有近500公里基本为无人区,多年来建设者们克服重重困难,在无水、无电、无信号的沙漠环境下建造高速公路,才打造出这段风景独特的高速公路。

  从内蒙古临河至白疙瘩段全长930公里,位于内蒙古西部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境内,一路可以体验沙漠风情,沿途途经三大沙漠-巴丹吉林、腾格里以及乌兰布和,其中每年的8月~9月当地都会举办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游客可以参与那达慕大会,观赏摔跤、赛骆驼、赛马等表演,若在此期间前往,也能有不少丰富的体验。

  出游贴士:可以先到呼和浩特或者包头,先游览这两座内蒙古的特色城市,再自驾出发到临河进入沙漠地区。

  美景自驾线路:雅康高速

  全长:约135公里

  6月底,四川雅康高速的天全互通连接线试通车运行,这条螺旋设计的连接线通车之后,真正实现了雅康高速直通到天全县城区。

  雅康高速一直都是夏季热门的自驾路线。这条高速是从雅安到康定,不过一般自驾车友都会从成都出发前往雅安,再上雅康高速到甘孜州的特色美景城市康定。比起318国道,走雅康高速的安全性更高。

  雅康高速公路是成都平原连接甘孜州进而通往西藏的重要通道。从成都绕城高速公路出发,3.5小时就可以到达康定市。沿着这条公路自驾,可以很方便地去到海螺沟、木格措、康定木雅等美景地。

  一般来说,可以这样安排行程:从成都自驾到康定,再以康定为中心探索甘孜州美景。在康定附近,可以去木格措、海螺沟。从康定驱车15分钟就可以到康定情歌本格措景区,从山脚下搭乘观光车可以上到海拔3780米的木格措高山湖,木格措是川西北最大的高山湖泊,在这里可以欣赏到雪山湖泊的美景。

  离康定2小时路程是以冰川闻名的海螺沟,很多四川人都会到海螺沟去泡温泉,不过夏季的夜晚,山里气温较低,也适合去泡泡温泉,舒缓一下身心。

  出游贴士:这条自驾路线路况好、距离短,适合多数自驾车友。可在成都租车自驾,一般安排3~5天的行程,打卡康定周边的美景。不过,康定的海拔有2500多米,初次到访会有一点高原反应,第一天注意休息,劳逸结合。(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薇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