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洪峰来袭 货船缆绳断裂江中失控

落水船员洪水中漂流20公里获救

2021年07月13日09:11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落水船员洪水中漂流20公里获救

  陈正富(中)被程廷周(左)和蒋华明(右)救起

  7月11日晚上9点过,因上游普降暴雨,达州多地出现洪灾,渠江洪峰正呼啸而来。此前达州渠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

  此时,川渠港货0788货船正停靠在渠县望溪货运码头,56岁的陈正富(音)是船上唯一留守的船员,负责看管船舶。突然,货船因缆绳断裂被洪水冲走,几分钟后在翻越一道拦水坝时发生剧烈晃动,正忙于处理险情的陈正富一个趔趄,掉入翻滚的渠江洪水中。

  幸运的是,在洪水中漂流近一个小时后,陈正富在距落水点约20公里的渠江下游,被一艘广安籍拖船的船员成功救起!获救之后,陈正富连呼幸运。

  深夜落水

  货船缆绳断裂失控 看管船只的唯一船员落入洪水中

  从7月9日开始,渠江上游普降暴雨,受强降雨影响,渠江干流及部分支流出现超警戒洪水。7月11日凌晨3时30分,四川省达州市渠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

  为应对洪水,平时在渠江上工作的川渠港货0788货船,此时已停靠在渠县望溪货运码头,船员陈正富留在这艘长30米左右的货船上看护船舶。他一共负责看护两艘船舶,另一艘因电瓶没电无法启动,用绳子跟川渠港货0788货船系在一起,方便照看。

  意外发生在7月11日晚上9点过。事后,陈正富向记者回忆,因为渠江洪水太大,原本固定川渠港货0788货船的缆绳出现断裂,货船随后失控,两艘被绳子系在一起的船舶,一同被洪水冲向下游。船舶失控后,陈正富首先想到自救,立即启动了川渠港货0788货船的发动机,但因发动机马力太小,在洪水面前,他难以让这两艘系在一起的船舶靠岸。

  在渠县望溪镇与广安交界附近的渠江江面,有一道拦水坝。船舶失控几分钟后,在要到达拦水坝前,陈正富决定解开用绳子系在川渠港货0788货船上的另一艘船舶。这样,他驾驶川渠港货0788货船或许才有机会靠岸。

  当时,两只船一前一后在渠江中间漂着。陈正富走到川渠港货0788货船的甲板边上,解开了系着另一艘船舶的绳子,但此时的他尚未返回到甲板中间,川渠港货0788货船已抵达拦水坝,因为水流落差,船舶一阵晃动,陈正富一个趔趄,掉入翻滚的洪水中。

  奇迹获救

  接到通知下游拖船逆流救援

  江面隐约听到呼救声

  当晚10时许,广安市交通执法支队监控中心发现该船漂流到红旗码头附近,通过专用呼叫系统对施救船下达施救指令,要求附近川广安拖1011船拦截。接到通知后,川广安拖1011船上的船员蒋华明和程廷周立即驾船出发,沿着渠江逆流向上驶去。

  川广安拖1011船向上游开出去约两三公里,船员程廷周打着电筒往江面照去,但并未看到川渠港货0788货船的影子。他站在船上,隐约听到黑漆漆的江面上传来“救命”的声音,这正是此前在上游落水的陈正富发出的。

  “有个人!”53岁的程廷周将电筒光束向声音传来的方向照过去,只见100多米远的江面上,一个穿着救生衣的人正抱着一块木头漂浮着。程廷周赶紧通知了同事蒋华明,后者迅速驾船往呼救者的位置靠过去。在靠近呼救者陈正富后,程廷周找来绳子扔给对方,陈正富很快抓住了绳子,程廷周和55岁的蒋华明一同用力,将陈正富拉上船。

  惊心讲述

  漂流20公里,抱着木头不断呼救

  获救后直呼“命大”

  56岁的陈正富说,自己当时身上穿着救生衣,自救失败后就被洪水裹挟着往下游冲去。这期间,他一直不断地大声呼救,希望有人能够听到……

  除了下游船只的紧急救援,他能够获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在水中幸运地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陈正富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在落水前解开了连着两艘船舶的绳子,两艘船舶就一前一后随洪水漂走,自己的位置刚好在两艘船舶中间。在洪水中漂了一二十分钟后,他抓住了一根两三米长的木头,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增加了生还的机会。而在抱着木头往下游漂去的途中,他也一直在不断地呼救,只是越到后面,因体力不支声音越来越小……

  直到获救后,陈正富才发现,自己被救起的地方距落水处大约有20公里。他说,从落水到获救,自己在洪水中漂了近一个小时,真是命大,在翻滚的洪水中活了下来。虽然没受什么伤,但陈正富事后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他非常感谢那些提供帮助的好心人和广安交通执法部门。

  陈正富奇迹获救,但那两艘失控的货船仍在洪水中漂流。7月12日上午,记者从广安市交通执法支队获悉,11日晚上,有两艘渠县籍船舶被洪水冲往渠江下游,先后进入广安境内。12日凌晨0点7分、0点30分,两艘船舶先后通过广安境内的大龙大桥。

  据悉,大龙大桥是广安当地正在建设的前枣路渠江过境大桥,为保证这座在建大桥的安全,执法人员一直在大龙大桥坚守,最后通过“引航”,让上游冲下来的两艘船舶顺利通过在建大桥。12日凌晨1点40分左右,两艘失控船舶在大龙大桥下游十六公里的广安港附近,被成功拦截。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广安市交通执法支队供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