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巴中籍女子“黑户”27年 民警竭力帮忙解决无户难题

2021年07月13日17:4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民警同韩贵华交谈。巴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7月10日,对于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枣林镇灵山村村民韩贵华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在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枣林派出所的热心帮助下,她终于改变了27年的“黑户”身份,有了属于自己的户籍权益。

7月初,韩贵华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枣林派出所值班室,向值班所长赵波反映:她原居住在巴州区枣林镇灵山村一组,于1994年远嫁山东。因没有户口,与潍坊市坊子区工业发展区王家子二村王建民结婚后一直未领取结婚证,且长达27年未返回巴中。今年61岁的她,至今没有户口和居民身份证,也无结婚证,在居住地奔波了一年期盼解决户口问题却没能解决。韩贵华说自己因为没有身份证,遇事处处受限。比如,她年老体弱多病,在日常出行、医疗保险等方面存在诸多烦恼,与家人共同生活几十年,却无法与家人一起乘坐飞机、动车出门旅游,看病就医只能到小诊所,大病住院无法正常报销费用。家人常为此事发生纠纷。这些事都成为了韩贵华的心病,她盼望过正常人一样的生活。

民警为韩贵华补录户口并办理居民身份证。巴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群众利益无小事,赵波得知这一特殊情况后,及时安排户籍民警展开进一步调查取证工作,全力帮助韩贵华解决户口难题。枣林派出所在分局户政部门及潍坊市公安局眉村派出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户口问题”的相关政策要求,通过查阅户籍档案资料、查询户籍网络信息、走访当事人亲属及周边群众,通过户口补录程序为韩贵华申请补录了户口并办理了居民身份证,成功解决了困扰韩贵华长达27年的无户口难题。

7月11日,韩贵华夫妇将一面书有“为民解忧 心系百姓”的锦旗送到派出所民警手中,表达了自己对民警的谢意。(赵祖乐、李佳虹)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