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上半年 成都市消协受理消费投诉9433件

2021年07月13日17: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7月13日电 (赵祖乐)7月13日,据成都市消协消息,2021年上半年,成都市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解决消费者投诉9433件,接待来访和咨询10981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00多万元。

据统计,受理的投诉按性质分,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质量类(4714件)、价格类(1119件)、虚假宣传类(1112件)、售后服务类(837件)和合同类(666件);按类别分,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生活、社会服务类(1556件)、家用电子电器类(1094件)、食品类(1089件)、服装鞋帽类(812件)和日用商品类(772件)。从各类商品和服务的投诉量来看,上半年,商品类投诉有5445件,占投诉总量的57.72%,服务类投诉有3518件,占投诉总量的37.29%,其他类投诉有470件。

“2020年上半年,市消协受理消费者投诉9620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受理的投诉总量略微有所下降。”成都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预付式消费、教育培训、食品及保健食品、旅游消费是今年上半年的投诉热点。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成都市消协共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613件,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为:一是以免费体验、巨大折扣为诱饵,诱导消费办卡消费;二是商家设置不合理条款和种种限制,加重消费者的义务,减轻或逃避自身应承担的责任;三是纠纷解决难,大多数经营者不主动提供书面协议或合同,有些经营者虽提供合同,但含有大量不公平、不合理的格式条款,与消费者签订协议时,不作任何提醒;四是办卡容易退卡难、经营者转让、关门、倒闭、跑路等问题依旧频发。

成都市消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部分培训机构缺乏诚信意识,培训过程中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相关纠纷随之增多,主要表现:一是部分培训机构虚假宣传、夸大成功案例、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二是经营场所不合规,资质不按规定上墙,教师无证上岗、超范围经营等;三是收费时段超时,收费标准不统一,诱使参培人员办理贷款支付培训费用,对参培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报名资格弄虚作假;四是教培服务质量良莠不齐,承诺不兑现,部分培训机构经营不善突然关门停业给消费者造成损失。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不断提高,食品及保健食品投诉也逐渐增多,主要问题有食品过期、变质或有异物,商家掺杂掺假,产品夸大宣传、以次充好,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套路多,小餐饮经营场所环境差,部分经营者擅自更改食品生产日期,预包装食品卫生安全不达标,自制食品制作过程不卫生,造成二次污染等。

目前,旅游消费主要集中在旅行社消费和在线旅游平台消费两个方面。针对在线平台消费,投诉的问题主要是虚假宣传,购买在线旅游产品遭遇退改困难、无故取消订单、捆绑销售、拒绝入住、房型与实际宣传不符等问题。其次是大数据杀熟、信息泄露、下单后难预约、口头承诺难兑现等,还有些消费者通过微信等社交平台出游,游客安全和自身权益保障难。在实际旅游消费过程中,投诉的主要问题包括餐具不够干净,食物不够新鲜,部分团餐存在不卫生问题以及景点及购物点部分商品以次充好、价格虚高。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