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1000多个摄像头“瞄准”成都市搅拌站 24小时监控生产

2021年07月13日08:29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针对预拌混凝土和砂浆企业的绿色环保低碳生产,成都从选址到生产再到监控监管,都探索出了一系列要求。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为了实现对成都全市搅拌站绿色环保生产的实时线上线下监督全覆盖,目前,成都全市所有混凝土、砂浆搅拌站的绿色环保生产均已纳入视频在线监控,接入成都市智慧工地监管系统。目前,成都全市搅拌站共计安装视频在线监控摄像头1000余个,可全天24小时监控搅拌站生产情况。

这套系统如何监控搅拌站的绿色生产?7月12日上午,记者前往成都市智慧工地调度中心、绿色搅拌站点位进行了探访。

大车进出没及时喷淋?

马上通知整改

7月12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成都高新区的成都市智慧工地调度中心。现场的工作人员对着电脑忙碌,正前方的大显示屏上,则是搅拌站内生产运行的实时画面。

“全市190余个搅拌站,我们可以随时监控查看任何一家、重点点位、重要环节的生产状况。”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监控中看到有任何生产管理不严,或是没按照绿色生产要求操作的,相关工作人员会立即通知现场要求整改。“比如砂浆运输车进出站点,按要求必须进行喷淋除尘,”该负责人说,监控中一旦看到大车直接进出,未进行喷淋环节,就会马上通知现场整改。“在监控的作用下,企业会尽可能严格规范各个生产环节、流程,同时,还会进一步创新绿色生产方式。”

紧接着,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中建西部建设西南有限公司兴城厂,这里正是一家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也是典型的“绿色搅拌站”。

记者走进企业院内,第一眼就看到了空地上装置的“扬尘在线监控系统”。该设备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交替显示着PM10、PM2.5,以及噪声分贝的实时数据。走进生产区域,除了随处可见摄像头,还能看到复杂的设备中,有回用水监测实时数据显示屏,其监测的是回收水的水质。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实现污水零排放,预拌混凝土生产采用的是循环水装置,并实时监测水质,以确保循环用水的同时,不影响混凝土生产质量。

全市所有搅拌站必须安装

扬尘噪声在线监测设施

为了降低水泥、混凝土生产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成都对搅拌站管理提出了一系列规范要求。比如在加强站点建设管理方面,成都要求搅拌站按照无粉尘污染、低噪音生产、废弃物零排放的绿色环保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并通过绿色生产达标考核验收等等。

此外,成都要求全市所有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搅拌站必须安装扬尘噪声在线监测设施和远程视频监控系统。

大力推广使用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改变了建筑行业原本在工地现场搅拌作业的传统方式,这也大大降低了工地现场的扬尘、碳排放等污染。记者了解到,2021年上半年,成都全市因推广使用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实现节约16.3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4.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万吨,减少粉尘排放3.3万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