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植物杀手”菟丝子近期高发 成都科学监测防控

2021年07月13日08:0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植物杀手”菟丝子近期高发 成都科学监测防控

菟丝子在盛夏时节加快生长和繁衍,进入高发期

园林工作人员正在对菟丝子喷洒药物

成华区桃蹊路边行道树顶上附着生长的大片黄色植物引人注意,一根根丝状的黄色植物,攀附缠绕在枝叶间,把原本翠绿茂密的枝叶遮得严严实实。这种黄色的植物就是植物界出名的“吸血鬼”——菟丝子,它依附在植物上,吸取养分,让植物生长不良,甚至可导致植物死亡。

近日召开的菟丝子防治现场工作会上,成都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人员现场讲解、广泛宣传了菟丝子防治技术,要求加强菟丝子监测防治。

现状

进入高发期

主城区发现1000余处

近期,随着成都市降雨量增加和气温升高,菟丝子正加快生长和繁衍,进入高发期。

在桃蹊路边的一棵小叶榕上,记者观察发现,这些丝状植物没有依附的根系,叶片很小呈鳞状片,茎为黄色丝状物。

据成都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介绍,菟丝子是一年生攀缘性草本寄生种子植物,主要通过种子和藤茎分枝进行繁殖,由于受夏季气温较高和雨水充足的影响,其生长迅速,难以根除,尤其在绿化带、小游园、行道树、住宅小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受其寄生危害更为严重。

曾经菟丝子生长在荒郊野外,并不起眼。近年来,随着城市绿化和生态环境变好,菟丝子开始“入侵”,鸟类吃掉它的种子,种子通过鸟类粪便被播种到城市,造成菟丝子在城市绿化植物上寄生并抢夺园林绿化植物的营养,从而可能导致树木死亡。

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相关负责人说,由于高温多雨,今年全市菟丝子危害较往年发生较重。据统计,今年主城区发生点位1000余处,发生面积灌木10余万平方米,乔木6000余株。目前菟丝子危害正处于高发期,将一直持续到9月份,待10月份天气转凉后危害才会逐渐减弱。

应对

全方位喷洒药物

定期复查防止反弹

由于菟丝子出现点多、面广、分散,加之不易被根除彻底,给防治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那么,该如何有效治理菟丝子呢?“要尽量做到发现一处、治理一处,不能让它自由生长。”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相关负责人谈道,鉴于人工防治不易彻底、修枝影响市容景观、费用较高和安全因素等综合考虑,建议城区采用化学防治,既保证防治效果,又可降低防治成本。

园林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喷洒药物不会影响绿化景观,但需要无死角、多次喷洒,因为哪怕还剩一点点组织,菟丝子也会很快“卷土重来”,且由于菟丝子的种子可借助风力、雨水和鸟禽等在一定范围内四处传播,因此防控工作需要不断重复。

上月,成都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下发了《成都市林业园林有害生物警示通报》,要求各区(市)县林业园林主管部门要重点加强对已实施防治区域、点位的定期复查,防止菟丝子除治不落实、不到位、不彻底而再生和反弹,确保防治效果。同时,要多方面、多渠道宣传,增强市民了解并参与齐力做好菟丝子有害植物监测防控工作的意识。(成都日报记者 王琳黎 文/图)

科普小知识

菟丝子简介

菟丝子是一年生攀缘性的草本寄生种子植物,主要通过种子和藤茎分枝进行繁殖,由于受夏季气温较高和雨水充足的影响,其生长迅速,难以根除,尤其在绿化带、小游园、行道树、住宅小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受其寄生危害更为严重,被称为植物的“吸血鬼”。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