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古村落+新民宿” 西昌大石板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1年07月13日07:5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7月11日,记者行走在西昌市海南街道大石板社区,一砖一瓦,一物一景,都能感受到浓浓的乡土情怀。

  大石板社区位于邛海南岸,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始建于明代,也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过去街上旅店、马店、茶馆、商铺一应俱全。去年以来,当地以村落原貌为核心,通过修旧如旧、翻新如旧等建筑手法,引入客栈、民宿,让古村里沉睡的老宅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我们家已经至少有六代人在这里生活了。”居民王茂强今年75岁,他说,虽然这里临近邛海,地理位置很好,但在2019年以前,这里的房屋大多都是陈旧破败的土坯房。

  2019年底,通过“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原西昌市海南乡撤销,设立海南街道办。海南街道办将钟楼村、核桃村、民主村,合并为幅员38平方公里、辖15个村民小组的大石板社区。当地村民将闲置房屋用来开民宿,或者租出去收租金,大大提高了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腰包也越来越鼓。

  3年前,曾在沿海工作10年的陈笑羽不经意间来到大石板古村,她租下一栋土坯房,经过加固改造,变成了一栋精致的民宿,如今,10个客房基本每天都是客满。

  大石板村以“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为龙头,引进多家知名民宿品牌,在设计中,融入了当地独特的土坯房文化、茶马文化,展现乡村古朴风貌,为来往游客提供融入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沉浸式、个性化体验。“古村落+新民宿”已经唤醒了这个沉睡的古村落,盘活了原来的旧民居。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来此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

  如今,社区实现年财产性收入300余万元、经营性收入1300余万元、工资性收入1500余万元,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

  大石板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尹俊说,目前,大石板社区建成不同档次民宿、客栈232家,全村415户参与经营,平均每户年收入3万余元,年增长48%。

  西昌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腾云说,大石板古村已成为西昌市乃至凉山州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