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蓉城医保客厅>>新闻资讯

成都医保发布五大行动 助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来源:成都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03月10日16:43 |
小字号

贫困群众免费办理医保、患病人群减少药品开支、创新创业者有更多发展机会、老年人、少儿、特殊群体有专属医保服务......这一条条惠民措施,将在成都医保助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过程中,一一实现。

3月10日,成都市医保局召开“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工作动员大会,发布医保守护五大行动实施方案,助推幸福美好十大工程。

“医保守护五大行动”分别是与群众“钱袋子”息息相关的“助收行动”、关乎医保服务品质的“公服倍增行动”、让市民和市场主体拥有获得感的“营商行动”、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机会的“筑梦行动”、重点关怀老人、少儿、特殊群体的“春风行动”。

据记者了解到,“医保守护五大行动”涉及医保服务、医疗救助、基金监管、长照试点、产业服务等方方面面,包含市民群众、金融机构、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等多个主体。此次行动是成都市医保局成立以来实施的力度最大、范围最广、层次最深的一次“民心”行动。

“十大工程的本质是让生活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以更优的供给满足人民需求、以更好的服务造福企业群众。因此,我们医保部门在贯彻落实十大工程的过程中,更要紧盯老百姓在医保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把市民感受作为评价医保工作好与坏的第一标尺,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来推进,让市民群众在“医保守护”中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成都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一时间传达精神

2月18日,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对“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做动员讲话。会后,成都市医保局迅速召开会议,党组书记、局长杨晓涛传达了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他表示,市委在上班第一天召开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足以说明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医保部门要紧紧围绕中心,结合职能职责做深入思考,下精细功夫聚力推进,真正让工作成果为群众所感,令企业满意。

第一时间出台方案

市委精神传达会议过去仅一周,3月4日,成都市医保局“十大工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成立。3月8日,《医保守护行动助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响应速度如此之快,是为推动全市医保系统早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十大工程’,不止是速度快,更追求质量。在市委动员大会后,成都市医保局围绕“十大工程”召开了多次全局会议,对医保助力“十大工程”进行系统研究,同时也广泛征求区(市)县医保部门的建议,可以说‘实施方案’凝聚全市医保干部的思想共识。”成都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第一时间制定政策

“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在“医保守护五大行动”中,成都市医保局将“大力推行医疗保障适老化服务”列入其中。几乎与总方案同步,成都市医保局“推行医疗保障适老化服务十条措施”也已经正式出台,十条措施包括了配套医保政策措施、构建办事设施环境、优化医保服务流程、延伸关爱帮助服务、强化宣传推广普及等方面,为老年人提供贴心的便捷化医疗保障服务,切实解决老年群众医保服务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用可感知、可体验的“医保守护”筑牢成都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优势,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医保力量。”在成都市医保局成立两年来,人民群众可及可感,全市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市城乡群众1832.73万人,实现“全民尽保”;率先试点药品集采及省际联盟耗材集采,中选药品价格最高降幅超90%;引导市场主体推出普惠式商业健康保险“惠蓉保”,参保人数超过310万,创全国非政策类保险参保记录;助推成渝、成德眉资医疗保障同城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惠及千万人。行业影响更加显著,成功入选全国首批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城市,在全国医保待遇保障工作座谈会、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研讨会等行业性大会上,作为唯一的副省级城市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幸福成都、医保守护,成都市医保局“医保守护五大行动”承载起成都市参保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托起了参保群众满满幸福感。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