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蓉城医保客厅>>新闻资讯

省际联盟集采结果出炉!冠脉扩张球囊均下降至327元,预计3月能用上!

 来源:成都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02月02日16:39 |
小字号

2月2日上午9点,成都市医保局受四川、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西藏、甘肃等8省(区)医保局组成的联采办委托,牵头实施的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在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结束。本次集采的产品为冠脉扩张球囊,首年意向采购量为37.83万根,采购周期为两年。意向采购量由联盟地区587家公立医疗机构报送采购总需求量的80%累加得出。意向采购的产品共涉及28家中外生产企业的68个产品,符合资格的企业采用公开投标的方式,通过市场竞价机制产生拟中选产品。

经过本次集采,共有22家企业的48个产品拟中选,其中:14家企业的28个国产产品拟中选,9家企业代理的20个进口产品拟中选,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全部拟中选。冠脉扩张球囊均价从3248元左右下降至327元,平均降幅89.8%,最大降幅93.3%。与2019年联盟省份平均采购价相比,国内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89.2%,进口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88.8%,预计节约采购资金约11.05亿元,四川省预计节约采购资金2.39亿元。

为了让参保群众早日享受到本次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的成果,联采办将主动完善预付管理、医保支付、耗材配备和使用管理、耗材质量监管等配套保障政策,引导鼓励企业主动对接联动省际联盟冠脉扩张球囊拟中选价格,预计联盟省份患者将于2021年3月用上集采降价后的拟中选产品。

目前,国内冠心病病例数快速增长,全国病例数超过百万。进行冠脉介入治疗是减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死亡的重要手段,集采前冠脉支架和配套辅材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造成了医院运行成本高、医保基金压力大、患者用不起的三方被动局面。社会各方一致呼吁通过医用耗材招采制度改革,促使高值医用耗材回归合理价格。通过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促进了冠脉支架价格大幅降低,作为冠脉支架的配套辅材,本次集采落地后将进一步降低冠脉介入类手术的费用,实现减轻患者负担、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保证医院医生的合理收入、促进耗材企业转型升级等目标。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