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蓉城医保客厅>>新闻资讯

首批国家集采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落地成都

来源:成都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01月26日16:38 |
小字号

2021年1月20日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在成都市平稳落地实施。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青白江人民医院、邛崃市医疗中心医院、新都区人民医院等均在第一时间使用了降价后的中选冠脉支架,多名患者受益。中选冠脉支架以中选价为支付标准,全额纳入医保,医保基金按规定比例支付。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心血管病危险因素趋势明显。支架介入治疗是降低冠心病、急性心梗患者病死率的有效手段之一。

2020年国家医疗保障局以冠脉支架为突破口,探索对高值医用耗材实施集中带量采购。11月5日,中选结果揭晓,10个品种中标,价格由均价1.3万元下降到700元左右,最低价格仅为469元,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有效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节约医保基金支出。

降到“白菜价”的冠脉支架,质量是否能够保证?集中带量采购、减少中间流通环节等因素促成了产品的大幅降价。通过市场发现价格的合理机制,挤出冠脉支架灰色的价格水分,最主要挤压的是包括流通环节在内的水分,而不是以牺牲生产工艺、标准技术和质量为代价。集采后,原来国内十个销量最大的产品中选七个,且包括销量第一名产品。原市场上最大的三家国内企业和两家主要跨国公司都有产品中选,中选产品基本上都是主流产品。集采前,已密集调研了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检测能力进行了摸底,保证中选产品质量可追溯,每一个产品应用到患者身上都是安全有效的。

为做好冠脉支架中选结果在成都落地实施工作,成都市医保局按照四川省药械招标采购服务中心要求,组织医疗机构和生厂厂家、配送企业签署采购合同,确保患者第一时间用上降价中选支架产品。同时,要求生产企业全面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质量管理,保障中选产品质量和供应,确保按时保质保量供货,让群众不但“买得起”,而且尽早“买得到”。目前成都地区共有32家医疗机构参与本次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详见名单)。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