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龙华英老人当上了“销售员”

王波
2021年07月08日17:3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龙华英老人添加新的农产品。王波摄
龙华英老人添加新的农产品。王波摄

今年59岁的龙华英老人,做梦也想不到,自己在大山里过了大半辈子,居然在2020年当上了“销售员”。

一条彩色旅游大道经过龙华英家的“车库”,这间约20平米的房子,是13年前家里修来给儿子停拖拉机用的。

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的金冠苹果因脆甜香而深受消费者青睐,该县沃日镇木栏村又是金冠苹果的核心种植区,全村苹果种植面积达1300亩,全村1572人的人均纯收入达24000余元。

木栏村种苹果有40多年历史,苹果被村里人称为“致富果”。上世纪90年代,苹果产业达到高峰期,木栏村成为该县有名的富裕村。2000年以后,受市场影响,小金苹果产业开始衰落,田间管理水平下降,果贱伤农。

近年来,小金县委县政府重塑苹果品牌,把苹果产业确定为该县的五大主导产业之一,通过品种改良、精准栽培、管理科学等综合提升,苹果产量和品质得到大幅提升,苹果产业又重新走上正轨。

如何保住现有稳定收入,又能持续让农民增收?小金县选择了农旅深度融合。

小金县在木栏村成熟的苹果产业基础上,将苹果园升级为农旅项目。“成都市新津区对口帮扶升级后的田园综合体——小金苹果共享农庄,按照‘政府搭台、村两委组织、农户参与、市场运作、共建共享’的思路建成,是小金县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的示范点。”沃日镇党委副书记罗燕说,“共享农庄遵循‘三权分置’原则,将农村闲置资源根据市场需求改造成田园生活、度假养生、文化创意等业态场景,形成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互动’、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新型产业模式。”

为了保证村民的收入不降低,小金县政府的国有平台公司从村民手里流转土地和苹果树,将每亩每年1.2万元的租金保底支付给村民,村集体经济入股再发展林下旅游。这样,金冠苹果经过专业公司进行统一管理、把控质量、提升品质、整体营销,市场份额也持续扩大,附加值得到很大程度提高。

“小金苹果品牌带动旅游的升温,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日渐增多,共享农庄的27亩核心区内建成特色民宿25栋,集休闲观光、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产品销售为一体。遇上节假日,果园里的民宿是一房难求。”木栏村村党支部书记龙华贵说。

夏天,漫步在共享农庄的旅游栈道上,苹果林飘出沁人心脾的香味,让人忘记了疲劳和紧张。如今,全国各地的游客喜欢来木栏村,感受这里的惬意和快乐。

共享农庄的繁荣,让龙华英看到了商机。2020年5月,她将闲置了10多年的车库进行装修,改成了一家微型超市,出售的商品主要是当地花椒、土豆、豆豉等土特产,质优价廉。游客在购买时,还会与龙华英建立联系方式,通过微信下单采购苹果、松茸等产品。如今,龙华英一家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产品也由原来的木栏村土特产扩大到小金县的特色商品。

“木栏村的变化,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把我们老百姓的利益放到首位。”木栏村村民扎西顿珠感叹,是政府的统筹规划,让全村人“吃”上了农旅发展的“绿色饭”。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